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点亮学生科创之光 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

2022年5月,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自2016年成立以来,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组织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双丰收。

党支部建设经验和支部党员先进事迹获得了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20多家官方媒体的报道,成为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一张靓丽名片。

党旗引领 夯实支部堡垒坚强有力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是国家为奖励有创新精神的学校科研团队而设立的。2004年,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亲属根据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2014年开始奖励优秀学生团队。

2016年,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获此殊荣。学院党委以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中的学生党员为班底,吸纳了优秀博士、硕士、本科党员,组建成立了一支年轻、创新、有活力的“科技创新型特色党支部”——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

自成立以来,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就开启了“对标争先”的航程,紧紧围绕实现“七个有力”任务目标,积极探索构建了“望闻问切、三抓三保、三亮三见”工作模式,总结归纳了“一二三四五”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方式,充分体现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学校、学院疫情防控严峻,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第一时间集体请战,郑重签下请战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校园疫情防控中最美的一抹红色。

在这个特殊时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将科创科普活动搬到了线上,为四川省壤塘县伊里中小学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活动,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好作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一份子的责任与担当。

“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支部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集体,每个人都以成为这个支部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翁丽媛介绍道。

2021年,支部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首批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支部书记翁丽媛分别面向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分享支部建设经验。

科技创新 促进党员成长见行见效

党支部准确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要求,始终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目标,着力构建“党建+科技创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的融合促进,将党旗插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促进支部党员“文理兼修、学养兼具、全面发展”。

支部开展了以每名党员参加一个专业党小组、每学年至少参加一项赛事、参与一项科研课题、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带一名“徒弟”为内容的“五个一”先锋行动,并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学院几十支创新团队中去。

支部从科创人才、团队、项目三个横向,国家、省、市、校、院五个纵向,政、校、行、企四个平台出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社会建设。

支部成员自2016年至今解决科技攻关项目5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0余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支部成员曹昂研制的全方位六轮履带式消防机器人,被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专题报道,并成功转化为产品,受到专业人士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党支部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科技创新,挖掘培养了一批批又红又专的科技创新型人才,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2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人、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1人、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2人、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2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1人。

以点带面 推动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党支部坚持将支部自身发展与示范引领结合起来,以科技创新特色为引领发挥育人示范作用。

“高中紧张的生活刚刚结束,对大学四年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学院举办的科技学术经验交流会激发了我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大一新生孟祥梓提到的科技学术经验交流会就是小平党支部组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技能培训课。

支部委员们发现,一些大学生进入大学后,由于环境的转变,很容易进入一个认知的迷茫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支部决定依托学院“四点半微讲堂”“研究生讲坛”等平台,开展科技创新交流活动,为全院学生普及科研技能、科技竞赛和专利申请等方面的知识,分享自身参加科技竞赛的经历,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高年级学生党员,在科技创新上有一定的经验,希望通过支部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低年级的同学加入科创活动,来推动我们整个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支部委员王宇说。

现在,他和支部成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展一次科技创新培训。

“这块区域是小平支部历年来获得的荣誉,这块区域摆放了咱们学院一些有代表性的科创作品,其中这一个作品刚刚拿下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赛一等奖。”在学院二楼的科技成果展厅内,支部副书记李兆基向前来参观的18位大一科技委员们介绍道。

近两年来,支部党员组成“讲解团队”,依托“红色教育展厅”“学生科技成果展厅”等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校内外参观、校友回访等活动,展示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和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科技创新团队。

在支部带动影响下,全院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氛围愈加浓厚。近4年来,全院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由275项增加至540项,获奖学生占全院学生比例由11.2%上升至55.4%,学生参赛覆盖面和获奖数量连年攀升,榜样带动作用成效显著。

服务社会 构建“支部+企业”发展模式

支部还能通过什么方式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机电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最尖端人才,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成员们知道视野不能局限于校内,更要“走出去”看一看。为此,党支部构建了“支部+企业”创新发展模式,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与研发人员深入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产品的工艺需求等问题,通过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承接小型项目的方式,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支持。

开展“揭榜挂帅”科创行动,聚焦企业技术难题,从海信、豪迈、德固特等众多企业征集技术攻关品牌项目和工艺优化重点项目共计百余项,开展项目研究,为企业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党员与研发部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双方围绕自动售货机如何实现空间抓取、卧式冷藏柜门如何实现自动复位、卧式冷藏玻璃门关闭状态如何实现共平面三个重点问题展开详细讨论。针对空间抓取问题,小平党支部党员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并得到了研发部人员的认可。

“我们的企业拥有比较完善的加工、装配全流程机械制造工艺。但是目前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人才比较匮乏,无法自主申请发明专利。”海西宏博机械技术负责人唐文东详细介绍了目前企业面临的困境。

在听取了该企业技术负责人的介绍之后,党支部当即表示可以为企业在申请发明专利时提供技术创新和文字撰写方面的帮助。

“作为高校,为地方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学生的创新性想法和成果不能仅止步于获奖。”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猛说,“我们应该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技术提升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让学生的创新想法和成果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目前,支部已与海信集团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展开合作,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真正实现人尽其用、用尽其才、才尽其专,进一步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机电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支部工作助推学校、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