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以数学建模兴趣小组为依托进行数学创新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

2014年数学学院成立之初就创建了数学建模研究中心,作为研究中心的指导老师,我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号召,每年筹建数学建模兴趣小组,在对学生数学创新能力培养中逐渐地摸索出一套“兴趣、辅导、模拟、传承”方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参加创新活动的基础。我组建数学建模兴趣小组选拔成员第一原则就是学生的数学应用兴趣。每年筹建数学建模兴趣小组要经过三个阶段:学生自由报名、作业/论文筛选、比赛筛选,通过测试考察和层层筛选最终才能进入兴趣小组。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兴趣浓厚但数学基础较弱,我往往单独制定学习方案以确保其成绩提升。2013级数学专业陈朋同学,学习中等,当了两年兵又回到学校,虽然专业课程成绩薄弱但有浓厚的数学应用兴趣,陈朋进入小组后我和他几乎每三两天就碰一次面进行查缺补漏督促其学习,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专业学习都对其进行全方位指导,该生不但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励三项,并且以超过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考取中科大数学学院研究生。

老师的专业辅导是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兴趣小组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背景不同,而数学创新活动中不考虑学生知识背景,为补足学生参加数学创新活动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观念,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辅导,进行创新理念的训练,每年我要进行三四百学时的辅导和训练教学,以提高学生数学应用和创新能力。

竞赛模拟是取得好成绩的保障。本科生往往只有大二和大三才有时间和能力参加一些创新竞赛,为了在真正的竞赛中发挥水平,我每年组织三四次模拟竞赛,并针对学生竞赛论文逐一讲评。尤其是第一次模拟,每个学生模拟论文20多页的A4纸往往被我改得满是红色,修改内容比学生论文内容还要多。正是这样严格的模拟训练让学生积累了参赛的感觉和经验,他们在比赛中才能从容应对,取得好成绩。

高年级优秀学生的优势传承为兴趣小组继续前进加砖添瓦。高年级兴趣小组成员充分体会我一个人给他们上课不容易,都自愿给下一级学生讲座、辅导、交流心得甚至是参赛心理辅导,认真把自己具备的数学应用方法传递给下一级,将他们宝贵的经验与教训传承下来,激励了下一级的学弟学妹跟随他们的脚步前进。

当然我在数学建模兴趣小组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困难,主要的困难在时间安排和培训内容两方面。在时间安排方面,每年周末培训、假期集训、竞赛指导可能有近百天和学生待在一起,认识我的学生、朋友都知道周末、假期是我最忙的时候,自己的孩子都知道她一放假我就忙工作,在这方面幸亏家庭比较理解支持,有时我也带孩子来上课让她感受小组成员努力上进的氛围。在培训内容方面,数学创新涉及科目可能五六十门。例如仅“微分方程模型”部分,内容不但涉及微分方程数值解等十余门数学课程,还包含流体力学等工科课程,大二的学生基本没学过,如何把十几门课程浓缩到三、四次教学,我需要查阅大量经典教材和应用案例,以确保授课过程能够正确讲解且让学生感兴趣、听明白。

在我和学生共同的努力下,艰辛的学习带来了优异的成绩,我的数学建模兴趣小组成员在近三年获各类大学生创新竞赛国家级奖励二百余人次,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揽了数学学院近三年的 “吴方奖学金”,保研率高达50%,读研率85%,无论是读研还是工作的同学都深感小组学习受益。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小组成员冯睿面试同济大学世界排名第一的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时因其优异的数学应用能力深受专家好评,王荣勋仅因数学创新活动获奖入籍上海申请获得15分加分,付晓莹参加研究生面试因数学创新活动成绩力压多名985高校推免生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造等。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帮助和支持,教务处积极为数学创新活动改善条件,宣传部多次在科大报宣传我校数学创新活动,数学学院专门成立数学建模研究中心,包括数学学院实验中心给予的实验室支持等。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和我的数学建模兴趣小组会越来越好。(作者:数学学院 王新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