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以引进促提升——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

2019年电气信息系毕业生中考取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国外院校研究生51人;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院校研究生63人;保送研究生13人,其中2人获中科院大学直博生资格。培养出这些优秀毕业生是我系潜心打造独具特色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引进吸收外方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实践的一个缩影。

我们自2011年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美国克拉克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以来,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引进外方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了“项目驱动式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强调“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特色。目前我系中外合作办学灵活设置了“2+2”“3+1+1”“4+0”等多种培养模式,提供与国外大学接轨的课程体系,各专业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达专业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我们坚持以“回归教育本质、以本为本”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在“四个回归”上狠下功夫。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上,我们坚持外教教学“不缩水”,确保英语教学课时达到520学时,其中外教授课课时达到260学时,外方专业课授课课时达到430学时以上。在全英文授课环境下,国际专业课程教学氛围原汁原味地“平行迁移”,让学生经受住Cultural Shock(文化冲击),锻炼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在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上,我们要求外教结合中方实际,与中方教师密切协调共同制定符合双方教学要求的教学计划。以模拟电子设计教学为例,在教学计划里外方规定的设计难度较低,我们建议提高设计标准,外教担心学生不能完成,但在我们坚持下授课取得了良好的考核结果,外教和合作院校也非常满意。

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师资队伍的质量。按照协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选派的都是工程学院的资深教师,每学期我们都要与塔校交换双方教师的师资简历进行资格认定。对于美国克拉克大学推荐的聘任教师,我们首先做专业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组织专业教师对外教进行面试给出是否聘任的意见。除了重视引进国外的优质师资,我们更加重视对中方教师的培训,通过为外教配备英语能力强的合作教师,主动搭建专业课的语言和内容桥梁,建设基于 “一对一助教”的混合型教学团队。近几年,我们先后派出5人次赴美学习交流,18人次赴澳学习交流,使中方教师能更好地把握外方教育体系、教学模式的实质内涵,做到不同思想、方法和风格上的交流融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在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诚信和质量是真真切切的行动和措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学术考核上,我们坚持考核成绩 “不放水”。我们考察了塔斯马尼亚大学的考核规定,发现塔校的“双45规定”(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都要超过45分才有资格评定为及格)在教学过程考核方面对学生有促进作用,决定所有塔校课程采用塔校考核标准。尽管开始执行时学生不及格率高了一些,但是很快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了提高,对平时成绩开始重视,课堂表现积极活跃,这一决定也获得了外教的称赞。

在中外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我们重视学生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引入国外工程师培养中以能力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团队合作精神和自信心,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以赛促学,以学成赛。2017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项,省级竞赛一等奖30余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做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外合作办学迎来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契机。回顾总结我们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创立、探索、发展的心路历程,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创新发展的自信和决心,以引进促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行。(作者:朱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