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利用在线课程助力全英文教学——微观经济学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

2019春季学期,我在2018级国贸专业的微观经济学授课中,与国外大学同步采用曼昆的《微观经济学》教材,进行全英文授课,并按国外标准进行课程考核。这既有助于学生尽快提升英文水平、掌握英语思维,更为学生适应二年级以后的外教课和出国深造打下基础。

微观经济学开展全英文教学,主要的困难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任课教师的英文水平能否达到;二是学生是否能够听得懂。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尝试解决问题。

1.申请国外访学,努力提升英文水平并了解国外的教学方式和要求。

2018年8月至12月,我受学校委派,去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进行访学,重点选修了三门经济学课程。全程参与并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通过了所有的测验和考试。我以自身的努力,以自己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获得三位任课教师的肯定和赞扬,才得以有机会就课程设置、教材选择和授课方法等问题与教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正是得益于这些交流,虽然我只是去了克拉克一个学校,但我基本能够较全面了解到国外经济学的授课要求和考核标准。

2.以微观经济学在线课程平台,支撑全英文教学。

2018年5月,我作为负责人,与赵忠玲、于玉、孔宁宁几位老师一起,成功申请《微观经济学》在线开放课程项目,2019年2月在山东省在线教育平台正式运行。微观经济学是一门较难的专业基础课,过去一直不敢尝试全英文教学,有很大的顾虑是担心学生听不懂。因为微观经济学在线课程的支撑,终于有信心实施全英文教学。如下图所示,在教学过程中,我主要采用了在线课程与课堂全英文教学并行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具体包括以下几步:(1)课前阅读英文版教材;(2)课前观看在线视频;(3)课堂全英文授课;(4)课后进行在线测试和讨论;(5)依据样卷了解考核标准。这就恰似给他们提供一架梯子,学生将通过完成“力所能及”的每一步,完成“高不可攀”的全英文教学任务。

基于在线课程平台的全方位混合教学模式


我按授课进度给学生准备了五套样卷。两套选自克拉克大学考试原题,帮助学生了解国外的课程要求和考核标准,增强他们出国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三套样卷,帮助学生了解学习要求和考核标准,减少畏难情绪。在考前一周,我给学生提供每天4小时的答疑时间,在办公室耐心解答学生在复习准备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3.实施成效。


表1:考核标准

如表1所示,采用兼顾学生能力和需求的激励相容的考核标准。

对于英文好、能够跟上全英文授课的学生,允许他们“豁免”在线课程平台。而对于英文差、全英文授课有难度的学生,要求他们通过在线平台进行预习和复习,允许他们用在线课程成绩择优置换期中成绩。


表2:学生成绩

如表2所示,除“豁免”在线平台的同学外,三个班在线课程的完成率均超过50%,其中更有 6.7%、23.3%、16.1%的同学能够“豁免”而选择完成在线课程,他们应该是更看重在线课程的教学支撑功能。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全英文的试卷,与国外大学一致的考核标准,学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仅依据期末考试卷面成绩,三个班的平均分分别是80.9、79.4、78.9,不及格率分别为 10%、16.7%、6.7%。

这次全英文授课经历,实际上是我和学生一起在成长,学生的努力和热情给我很大的鼓舞和动力。作为一名从教20年的教师,有很多时候我都被学生所打动,更深感自身责任之重大。“书山有路勤为径,教海无涯苦作舟”,愿自己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给更多的学生带来一个好的经济学启蒙。(作者:济南校区 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