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思政“活水”涌入学生心田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

“邓稼先28年隐姓埋名、郭永怀舍命保护机密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用先进革命文化打开思政“话匣子”;

“科大精神是坚韧不拔,发奋图强;学风是勤学笃行……”数学系主任赵文才在课前10分钟的“思政微课堂”上,向学生讲解学校精神文化;

“自动化的仪器、设备、系统是仅仅着眼于产品性能,还是需要考虑节能和安全?”在《自动控制原理》课上,王毅把专业与思政相融合……

“原来思政理论可以这么有趣!”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新元兴奋地说。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合力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有吸引力、有情怀、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思政“样板”不断涌现,受到学生的追捧。

案例教学“激活”思政课

“自入选第一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我们就把思政课改革作为一项重大命题,在教学方法创新上做文章,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这样解释思政课改革的初衷。在一次次调研、尝试、研讨后,形成了案例式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活”起来。

“飞驰的中国高铁”“下洋捉鳖的蛟龙号”“远望太空的天眼”……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春在课上提到的案例,同学们围绕“中国科技”热烈地讨论。“学生愿意来,来了愿意听”是这堂思政课的生动写照。

矿山绿色开采、新一代信息技术、一带一路……一个个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鲜活案例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文法学院学生夏韦超说:“这些焦点案例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拉近了理论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让我们在思考具体问题中学到理论知识。”

“课内开花,课外也香”。老师们的案例教学从课堂搬到了网上,从课内搬到了室外,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课上+课外”相互配合、交互作用的崭新教学之路。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上,师生经常围绕一些热点话题进行激烈地讨论,思政老师们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线答疑、提问、测试,开创“全天候”与学生面对面,让学生时时刻刻都能感受思政教育的润物无声。“在网上和老师一起讨论时事政治,比追剧、逛街有意义多了。”学生张艳说。

前不久,自动化学院近百名学生上了一节很特别的思政课,上课地点由教室变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光辉历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文化长廊,上课形式由ppt讲解变成边走边看边讲。“接地气”的思政课获得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青睐。“把课堂搬到室外,一面‘会说话’的墙,让书上的内容一下子就‘活’了。”学习后,学生蒋宇鹏说。

“思政教育要结合学校工科特色,根据学生需要设计教学提纲,让学生养成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思政课才能入耳入心,立德树人才更有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郭加书告诉记者。

画好育人“同心圆”

“和我们同专业的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历尽艰难也要回国……”“我们专业的前沿技术,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比如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这些教学场景不是发生在思政课上,而是发生在《工业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专业课上。

“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民族自信”就这样丝丝缕缕浸入学生心田,融入课堂教学中。

不仅思政课“动”起来,各专业课也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业课教师聚焦“课程育人”课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和元素,让知识从“有意义”变成“有意思”。

在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节课,《自动控制原理》课教师刘秀芝给学生带来几个问题,“同学们收看国庆阅兵了吗?”“有没有注意到装备方队的导弹?”“有没有了解导弹的自动控制……”她结合这次大阅兵,引导学生既要热爱祖国,也要从中汲取知识营养,把“专业课”烹饪成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成为很多教学团队的共识。电信学院应用物理系的老师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的转变。“不少人谈物理色变,怎样能让物理生动鲜活地走近学生,答案就是要贴近学生生活。”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书记王鹏介绍。《大学物理》任课老师周薇讲到“能量守恒定律”内容,从“动能”“势能”引出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该系教师梁敏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获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刚上完《大学物理》的大一学生刘甜甜说:“现在的专业课太有吸引力了,我也从中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多么重要,更加确定未来的人生道路方向。”

“每一门课程虽然直接呈现的是知识与概念,但背后支撑的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我们要充分挖掘工、理、管理、文、法、经济等所有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说。

思政“有滋有味”有魅力

“房兵来学校讲大阅兵了”“如此精彩的讲座,让我们长了不少见识。”前不久,军事学专家房兵做客第22期“泰山讲坛”,引起学生热议。

这样的思政教育可谓屡见不鲜。2016年以来,学校开设了“泰山讲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与对策》《当前国际热点和中国外交》《中国崛起的瓶颈与突破》等报告受到师生欢迎。“泰山讲坛”让理论学习实实在在涌入学生心田。

每一期“泰山讲坛”,学生会干部王家轩都愿意去听。“这些报告很接地气,让我了解最新国家政策,也获得更大的自豪感,学习更加充满动力。”王家轩如是说。

在山东科技大学,别样的“思政课”越来越多,包括学校领导、典型模范、专家学者等为学生上“第一课”“宣讲课”“答疑课”等。

“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个时代,给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同学们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担当重任……”开学伊始,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为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8级的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听了罗老师的思政课,鼓舞我们在未来学习和科研的道路要更加努力,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课后,学生闫笑笑说。

这是学校“有滋有味有魅力”思政课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思政课会越来越多,李克周告诉记者,国内专家、学校领导为学生上思政课,是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项扎实举措和生动实践,对于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营养”思政补足精神之钙

“一次在井下,宋振骐正和工人们在底分层抢煤,突然顶板来压,一块不算小的顶板眼看就要砸下来,宋振骐眼疾手快,一个箭步冲上去,用肩膀顶住了……”在学校出版的《科大故事》中,青年教师郝建读到这里,动情地落了泪。他在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煤矿开采学》课程中讲到:“我们从老一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者身上,感受到他们将集体和团队利益放在首位和脚踏实地工作的精神。”

机电学院2017级研究生曹昂,利用课外时间研制的消防机器人获发明专利授权,实现技术产业化;矿业学院大三学生马艳英历经波折命运,仍然自立自强,充满阳光,直击生活的苦难……这些校园“名人”的故事成为“思政活教材”。

每年,学校都会评选“最美教师”“十大优秀学生”“五四团支部”“模范班集体”等,这些榜样有学习优秀类、志愿奉献类、自强不息类、就业创业类等,在讲好科大创业故事、教师敬业故事、学生成才故事、校友成长故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科技大学教师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思政工作之路——让身边的“名人”走进课堂。

一直以来,学校通过挖掘身边的“名人”资源,发挥榜样的力量,渗透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去走近榜样、学习榜样,起到了良好的思政教育效果。

打造思政教育新生态

“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无论是讲座报告的传授,还是精神文化的熏陶,校园处处都是思政‘课堂’,处处都有思政‘飘香’,我们正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校党委副书记尹华表示,这将是一场自上而下,全方位的思政改革。

广泛、具体、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了一盏明灯。“大学生应征入伍”项目和“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成为热潮,近五年,学校有近600名学生走向军队,报效祖国,有30余人荣立三等功,学校多次获评省、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亮丽风景,每年暑期,学校都有上万名志愿者走进乡镇坊间、田野地头、村庄庭院,奉献社会,锻炼品格,越来越多的学生结合国家和行业需求走上创新创业道路;学校文化建设成绩斐然,“礼仪宣讲团”“国旗护卫队”“天齐合唱团”“红艺坊话剧团”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潜移默化地发挥着育人功能……

思政“活水”真正涌入学生心田,更多科大学子怀着深厚的爱国、爱校情怀走向远方。(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