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小学堂里筑牢信仰——材料学院润物无声深入落实“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4  点击:

办好小草学堂、建好图书银行、进行主题党日越野……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从触及思想灵魂的洗礼、到深入乡村学堂的实践,材料学院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并无过多口号和会议,却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连日来,材料学院在叩问初心使命的大学习中,用点滴的行动将学习教育悄悄地洒向实处,真正做到让师生入脑入心。

接受洗礼

在理论书籍中学思用贯通

如何让学院师生在理论学习中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成了摆在材料学院面前的首要问题。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我们学院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坚持自学和交流研讨有机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学习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购买了大量图书资料,先让每个师生党员接受洗礼。”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申兆亮这样讲到。

2个月来,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开展了13次;组织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31次;开展形势政策专题教育,就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局势有关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统一购买学习资料——学院为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购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加强学习……

润物无声

在生活点滴中知信行统一

初心使命是什么?要弄懂这个问题,就要坚持主题教育学做结合。小草学堂、图书银行、主题党日越野,材料学院用一个个实践把主题教育学和做结合在了一起。

从2011年只有十多个学生的暑假自习点,到现在遍布日照市12个乡镇学生数超千人的“小草学堂”;从过去闲置平房陈旧桌椅,到现在配备电脑、文体用品的专用教室。来自材料学院的普通女生秦谭,利用整整5年时间,带领山科大的数百名志愿者,在自己的家乡日照创造了一个品牌。而现在,这已成为材料学院的一个思政品牌,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在日照、东营、青岛等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在实践的洗礼中感受初心使命。

今年暑期,材料学院党委在“小草学堂”暑期支教团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带领积极分子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参加当地村支委的理论学习、利用周末时间参观当地的红色教育阵地、跟着乡镇干部深入农村调研、参观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形式开展学习,并形成农产品销售建议方案、乡村振兴吸引人才的调查报告、暑期支教之于农村家庭的真正意义等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如何在学习中让学生感受主题教育?材料学院充分发挥“图书银行”阵地的育人作用。在考研自习室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大量毕业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图书银行学习,同时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考研政治复习内容结合起来,利用学院图书银行,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让学生们三五成群讨论、分享心得体会。“图书银行”原来是学生宿舍的读书角,现在把考研政治书籍的复习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主题教育有了扎实的着力点。

除了“小草学堂”“图书银行”,材料学院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学做结合的活动——缅怀烈士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祖国献祝福”创意摄影摄像作品展,经典诵读比赛,长征越野主题党日活动……一场场贴合实际的党建活动令材料学院主题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叩问使命

在深入讨论中把稳思想之舵

“从大学到读研究生到工作,在30多年的时间里,我对科研的兴趣来自什么?来自读本科的时候,听一些报告,老师会说到咱国家材料、装备不过关,我们想进行海洋勘探,勘探不了;我们想去保卫钓鱼岛,保护不了;我们想深井作业,实现不了……原因是什么?材料不过关!在当时十六七岁的这样一个少年的心目当中,深切感觉到材料这么重要。将来我要做科研,我要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到科技大学来,一直就是科研的这种兴趣,攻克材料难题这种强烈的追求,一直伴随着我,我想这就是我的科研初心。”在我的科研初心和使命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材料学院院长崔洪芝这样讲到。

材料学院教工三党支部、研究生支部以“我的科研初心和使命”为题,一起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员立足工作实际,围绕科研初心、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研究生党员分别联系个人学习生活实际,紧紧围绕入党初心、科研初心和青年人的科研追求,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方面,汇报了参加主题教育的学习收获和感悟。老师们永葆青春奋斗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学生党员,激发了学生们的担当使命意识。

研究生党员刘婧、刘凤军、孙亚星等这样表示,通过党日活动,深深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人民做科研、为国家做科研、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科研,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主题教育与教学相结合、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与学校文化活动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忘来时路,方知去何方。就这样材料学院把主题教育落实到每个工作实践中去,让思想之舵更加稳固。

持久发力,久久为功。正如材料学院在总结主题教育中所讲,“主题教育要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切入点,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学做结合,才会能持久地让主题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