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用心破解每一道难题 ——记山东科技大学战“疫”中的基建温度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

疫情之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坚守,发扬“钉子”精神,一锤一个深度地守护在战“疫”后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四处奔波,一步一个脚印地冲锋在基建项目最前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风”而行,一次又一次地用心破解每一道难题。

他们是山东科技大学基建人。

面对疫情“大考”,水电暖运行保障、在建项目复工、务工人员防疫……一道道难题扑面而来,他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做细做实服务保障,一边按下复工快进键,答好每一道“必答题”和“自选题”。

“宅”得有质量

“我们在这个时期尤其不能出岔子,得让屋里热起来,让大家‘宅’得有质量!”供暖项目部工作人员如是说。

这是一个最“宅”的春节,水电暖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水电暖一线员工也变得格外忙碌。

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有40多名务工人员,分别坚守在三个水泵房、四个换热站、十七个变电站,24小时水电暖在线服务,足以让他们“连轴转”。

“格外”忙碌,是因为疫情之下多了一些应急任务。1月28日下午5时,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通知,要为学校南门和山海花园门口两个疫情检测点配电,当时天已渐黑。“疫情就是命令,摸黑接电!”水电暖运行科负责人立即带着电工赶到现场,布设电缆、装配电箱、安照明灯和取暖设备接电端口……有序进行,一气呵成,不到两个小时,两个疫情监测点的电源配置完工。雪后的校园,气温骤降,在完成工作后,电工师傅双手冻得发麻。

除了24小时不间断提供水、电、暖运行保障,平日不“显眼”的抢修工作也牵动着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心。2月10日6:00,天蒙蒙亮,供暖项目部响起电话铃声。二号换热站打来紧急报修电话,该站供暖系统失压,补水量骤然增大。

“显然是供暖管道出现了严重漏水情况!”连续工作超过12小时的值班人员心头一紧,“如不及时修复,可能会影响山海花园正常供暖。”

应急抢修刻不容缓!供暖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去排查漏点。一个小时,70余栋楼,逐楼排查…………7:15,漏水点被锁定,三个多小时后,漏水点完成修复。

“供暖温度和压力是否符合标准”“抄记水表电表”“设备运行都正常么?”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歇,定制度、做预案、搞演练,加强水电暖运行保障、水电暖维修及水电充值服务工作;供电供暖站点和维修服务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为保障家属区在疫情期间用电用暖正常,每一个变电站、每一个换热站、每一条电缆线、每一个配电柜,每天都要检查一遍,每小时一报供电供暖运行参数;家属区居民水电充值处,不管是大年三十、除夕等节假日,还是夜间,只要是有充值需求,都及时赶到现场为老师排忧解难……“这些事听着很普通,但关系着老师们的生活质量,丝毫不得马虎。”水电暖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舒适的生活,要感谢那些在背后默默坚守的管家们。”全心全意、细致周到的水电暖服务受到住户的好评,被赞为疫情期间的贴心“管家”。

“项目”不停步

目前,学校有两个在建项目,分别是工程实训中心、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

“工程实训中心项目设计建筑面积56500平方米,地上23层,地下2层,预期2020年主体封顶;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规划占地35亩,包括研发楼、测试场地及配套设施等,其中测试场地预计是3月底交付使用。两个项目均是事关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基建处处长吴正龙介绍。

原本如火如荼地建设进度,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

项目能否复工?原本就紧迫的工程能否如期完工?复工后施工人员如何防控疫情?吴正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我们不打无准备之战!困难面前,绝不能等靠,提前谋划,是解决问题的必经之路!”在基建处全体工作人员交流中,吴正龙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当前的情形是,没有政府批复一律不得复工。但是工期紧迫,为了尽早复工,我们从1月底便一直在做复工前准备工作。”基建处工作人员表示。

项目停止了,工作不停摆。原本战斗在项目一线的教职员工并没有随着项目停工而放松,他们纷纷转向了另外一个阵地——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布控工程实训中心、无人车测试场地的防疫工作,连夜制定符合实际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各项复工实施方案,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完善无人车测试场地建设手续,准备图书信息中心建设手续材料;与各参建单位沟通,把复工后的吃住行,工人返工等每一个细节考虑仔细。

2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批准了第一批复工项目,我校两个项目是为数不多的获批的非省市重点项目,这皆得益于提前谋划的防疫方案。

很快,又一个难题浮出水面。疫情期间人员返岗、建材供货、物资运输等均被影响滞后,要实现正常施工,困难可想而知。

越是艰难越向前!外地工人返岗困难,那就从就近的村庄、社区招工人;供货问题突出,就协商更换供货商……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地剖析、解决,目前,两个项目工地已有上百名工人施工作业,紧缺的混凝土等建材也由另一家复工的企业供货,已经陆续到货。项目部通过采取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安排交叉作业等措施提高施工效率,降低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基建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影响了工期,但我们有信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好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往前赶。

目前,两个项目的施工有序进行,现场不断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轰隆隆”的机械运转声,正混合为校园里最美妙的音乐。车辆消毒、人员测温、信息登记……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在密织的防疫“保护网”下,只见工人们戴着口罩“全副武装”进入施工场地,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设备,复工工作有序推进。基建处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逆“风”而行的战“疫”者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基建处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工程实训中心、无人车测试场地和水电暖运行管理三支疫情监控小队,设立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分区分级精准进行疫情防控,对各项防控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基建处工作人员没有退缩,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严守在设备、工地前沿阵线!

人员多,防护物资短缺;人流量大,防控困难大……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基建人在这份答卷上,用心破解每一道难题。

人员多,就建立外来务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了解内部职工和务工人员去向,掌控人员信息,实行外来务工人员疫情检测日报制度;防护物资缺,就千方百计筹集防控物资,发动员工想方设法从网上商城、药店、企业等各个渠道购置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有一次为了买口罩,他自驾车几乎转遍了黄岛的药店;人流量大,切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与学校进出通道,对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和防疫消毒,实行工人“一人一档”管理,全面掌握工人的行动轨迹,并对工人进行防疫安全教育,切实做好防控把关工作……以情战“疫“,一个又一个看似凶猛的问题迎刃而解。

疫情之下,生活保障的贴心“管家“,校园建设的用心”长工“,一个个标签在他们破解一道道难题后,贴在师生的心中。(记者:韩洪烁 责编:范琪)

工程实训中心施工现场

 

工作人员更换校园内照明设备

 

工作人员在巡查设备并认真记录数据

 

无人车测试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