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网络思政课“在线”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

“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是一段最特别、最难忘的学习之旅。”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倩说,“在一次思政课上,老师将党带领人民备战疫情的鲜活事例融入课堂,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所在,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疫情是一本深刻的生活教材。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起“云上思政”大格局,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课程教育的“契机”,老师们在云端为大学生讲授的一堂堂战“疫”思政课,构筑起网络思政教育的同心圆。

创新思政“云”教学

在全校吹响“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角下,思政课教师们也在开辟着自己的战场,他们调整教学计划、拓展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吹响战“疫”与思政统筹推进的“集结号”。

“在接到线上开学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筹划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对教师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网络培训,为思政课教学的顺利实施做了充足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介绍,“同时,这次线上教学是提升教学信息化和推进改革创新的大好时机,我们积累了很多信息化教学的经验。”

“这堂直播课真是收获满满!”能源学院大一学生周深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上发了一条弹幕留言。

周深所上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该课程高明老师在线开起了“直播”,当上了“网红”。记者了解到,网络思政课除了利用已建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国内重点高校优秀在线课程资源,老师们还“各显神通”,有的开直播当起了“网红”,有的开启视频“面对面”教学,有的利用QQ、微信平台交流……思政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和课程特点,选择“定制”了个性化的平台教学模式。

“这里是山东科技大学疫情防控点,这里的工作人员24小时昼夜值守已达30余天……”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月老师通过手机连线,以“云采访”教学模式,带领同学们走近学校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讲述学校疫情防控的点滴故事,让另一端的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周月所讲授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了将理论同当下疫情关联,让学生从“学理论”到“进现实”,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创新地丰富了“云采访”“云返校”“云读书会”等授课环节。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专题的教学中,周月通过直播讲述学校抗疫工作,以小见大,引入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政课创新的一个缩影。“原来网络思政理论也可以这么有趣!”一名学生这样说到,这些和在教室里不同感觉的思政课很接地气,既有趣,又有味,受到了学生的喜爱。

讲好战“疫”故事

对身处“云课堂”的大学生来说,全民抗击疫情、一线抗疫人员的英雄事迹,正是思政课堂中最鲜活的思政教材。

“医务工作者冲在一线、人民子弟兵千里驰援、人民警察坚守岗位,体现了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善良品质,而那些拒戴口罩、隐瞒旅行史的人,破坏了公共秩序甚至触碰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杨立蛟老师结合一个个鲜活案例,将责任、道德、修养等关键词融入到课堂。

“我们的思政教育一定要讲好故事!”当前,讲好抗疫战场的感人故事是思政课教学的热点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和鼓励老师们结合课程内容选择战“疫”主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教学,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

疫情期间,思政课老师们对课程内容都进行了大幅改动,在课程主题不变的前提下,将具体内容与当前的抗疫形势进行了相当程度的融合。学院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网络集体备课,根据教学内容精心提炼确定了《战“疫”必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讲述战疫中的最美青春》等专题,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同抗疫实战紧密结合起来,有理、有据、有情、有趣地讲好战“疫”故事,有效提升了思政战疫课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生,怎样认识和应对这场疫情?应该做些什么?”3月2日,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史璇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课。据介绍,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把“第一课”选定为“战‘疫’必胜”,挖掘战“疫”思政育人元素,传递战“疫”正能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家国情怀”“民族自信”等就这样丝丝缕缕浸入学生心田。文法学院学生夏超说:“特殊时期的特别思政课,有温度、有情怀、有感动、有深度、有说服力,鼓舞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

走心的网络思政

“在线学习自控力差怎么办?”“真的很害怕这个疫情?”“很想念山科的春!”……看到学生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上的留言,思政课老师都会立即逐一回复,耐心分析解答,悉心引导指导。

“20岁左右的青年,长时间困在家里未免散漫和焦躁,没有老师的及时督促和鞭策很难保证学习的时间和效率。这就需要老师多一些细心和耐心,想方设法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这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前提。”教师冯秀芹说道。她的话也表达出了许多老师的心里话。

冯秀芹每天都会拿出大量时间,在其加入的班级学习群里,与学生讨论交流。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她还想出了很多“小点子”,如问题抢答、群内点赞、给予奖励等等。

网络思政课既要“在线”,更要“走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坚持“网络育人不间断”,通过微信群、QQ群、云课堂等线上平台,积极开展思政育人工作,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在线答疑,真正关照到同学们的实际生活与内心深处;线上教学中,为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老师们精心挑选一些有趣的案例,活跃课堂气氛;当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诉求时,老师们会第一时间回应学生诉求,让学生在纸短情长的真挚关怀中感受温情。

“思政教育要用心、走心、入心,要坚持结合实际,紧扣时代脉搏,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依托思政课堂主阵地,组织好思政教育教学,将防疫、战疫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坚定抗疫信心,厚植家国情怀,画好思政教育的同心圆。”(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老师开展网络思政教学

思政课教师在线开展教学

老师与学生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