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于无色处见繁花——记我校线上教学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8  点击:

疫情当前,山东科技大学“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截至目前,本科教学已开课3000门次、有累计8万余人次参与上课……动辄成千上万的线上点击量的课程已开展五周。

“君住线那头,我在线这头”的线上学习已是常态,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支撑——一群不分昼夜、默默守护的教学管理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如何不忘初心、让老师迅速成为“当红主播”?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如何展示?在这个宏大又具有深远意义的任务前,一群教学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始挑起担子、为线上教育保驾护航。

迅速将“放假模式”转换为“工作模式”

早在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爆发延迟开学通知发布后,教务处人员迅速将“放假模式”转换为“工作模式”,投身到线上教学的“战场”。

《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信息化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陆续发布,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及时明确了学校延迟开学后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教务处作为本科线上教学的直接推进部门,每天加班成了刘冰、钱凤等老师们的工作常态,一遍遍、一份份地起草和发布线上教学相关通知,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协调解决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等,并要兼顾做好其他常态工作和领导安排的工作,时刻坚守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

做串联起多方的那根线

由于师生所处不同空间,线上教学的良好运行离不开教学秘书的不懈努力,他们是串联起教务处、学院、教师、学生的那根线,是学校线上教学的护航者。

面对学生们碰到的各种纷繁复杂的状况,教学秘书们开启全天在线模式,QQ、微信、电话齐上阵,化身忙碌的“客服”,帮助学生解决各类在线学习问题。为方便师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学校通知内容,他们不只是简单地转发文件,而是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总结归纳教师版、学生版内容要点,再发送给老师和学生,促进了错综复杂信息的顺畅流通,有效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同学们上网课卡不卡?感觉哪个平台更好一些?有什么困难么?”安全学院陈海燕老师和同学们之间这样的对话几乎发生在每天。她身上有两个身份“教学秘书”+“教务员”——疫情期间,服务师生线上教学成为她的首要职责,事项非常多,她努力把每项工作安排的及时、细致。如关于学生的重要通知在学生群里以编有序号的公告形式发布,对于学生提出的复杂问题就改用打电话的方式加以沟通确保学生理解无误。

除了陈海燕,山东科技大学各个学院的教学秘书们行动起来,电话、微信、邮件,早上、中午、晚间,手机在手、不离电脑,就这样在教学服务的背后默默值守着。化工学院郭琳、地科学院赵秀丽、经管学院白丽、艺术学院姜涛、数学学院的孙苏菁、外国语学院的张立媛等等,学校各个校区、各个学院的教学秘书们每个人都在抗击疫情的大潮中把自己的行动变成了线上教学背后的支撑。

有的人把办公电脑从办公室搬到家中,时刻严整以待。每天处理几十张电子表格、回复几百条咨询信息、联系各课程教师、通知学生……

有的人是兼职教学秘书,还有自己承担的线上课程要上,除了上课还要每时每刻关注各工作群信息,有时为了一个学生的选课几乎花费一整天时间……

有的人不仅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平台建班、名单导入、技术指导等服务,还及时收集教师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不断探索加强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建立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甘做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颗小小“螺丝钉”。

线上教学对开设了公共基础课的学院教学秘书有着更大的挑战。数学学院开设的公共课线上教学覆盖不同学院的170多个教学班,教学秘书需要汇总整理全校各学院班级联系方式以及拟复学、转专业、重修学生的信息并对接给任课教师,有的课程开课准备时间短,教学秘书不得不拉上家属帮忙一起加班;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全天候在线对各类问题进行收集、反馈、解答、协调解决,为了确保各个课程信息的准确无误,一遍遍对汇总的信息进行仔细核对。

就是这些在线上教学背后默默付出的他们,让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在“停课不停学”战“疫”中沟通顺畅、让课堂“有路有粮、有兵有将”。

从清晨到深夜从未耽误

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开始的太过突然,在学校和教师都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超星、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三大网络教学平台为学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和强大的技术支持。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引进优质线上课程资源、指导教师探索平台使用、帮助解决线上教学技术难题……每天,在各个平台技术支持工作群里,从清晨到深夜,教师们提出的问题总是能得到及时回复和解决。

虽然彼此不相识,但教师们却得到了技术人员的鼎力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投入,学校的在线教学才能平稳推进。线上开学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全体基层教学管理人员的认真负责,离不开平台技术人员的大力相助。

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教学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他们在这次的疫情挑战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默默付出,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他们就是我校战‘疫’教学的幕后英雄,相信大家一起继续努力,一定会迎来战‘疫’的胜利!”(记者:任波  通讯员:刘冰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