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交通学院:凝心聚才 团结奋进 开启交通学院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

2020年,交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发展凝聚共识、以人才实现突破、以绩效实现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实施“凝心、聚才、提质”三大工程,开启交通学院发展新征程。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施“凝心工程”聚合力

学院建院时间相对较短,学科基础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我们要正视现实与困难,通过抓党建聚人心、抓发展聚共识,引导师生转变作风、迎难而上。

抓实政治学习,提素质、改风气。学习可以改造思想、创新工作,通过抓实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学习,进一步提高师生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在思想上走向发展交通的康庄大道。

抓好队伍建设,搭平台、出动力。加强学院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以“勇争、敢打、敢拼”的勇气和魄力,真正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一切为了发展。以院长助理、系主任调整为契机,围绕发展交通学科选人用人,不求全责备,积极发掘、培养工作踏实肯干、敢于担当者,给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者搭“舞台”,形成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造就一支年富力强、想干善干的干部队伍。

抓深文化建设,树理念、铸新魂。优秀的理念引导发展、优秀的文化支撑发展。传承科大精神文化,学院以“学交古今、道通天下”的院训和“厚德厚道、行正行远”的院风为导引,根植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铸就学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氛围。

二、科学规划、正向激励,实施“聚才工程”增动力

交通学院发展形势严峻、刻不容缓,更加需要科学规划学院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指引方向、凝聚共识,更加需要一只优秀的人才师资队伍作支撑,更加需要形成交通学科发展的新引擎。准确定位发展交通学科。交通是国家重大基础产业,是集岩土、装备、控制、管理、大数据和智能于一体的行业学科,大至太空遨游、空天飞行、地面通行、水下载运、地下探究,小至一条航线、一域网络、一段公路、一个信号灯,都是交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学院将以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学科点申报为切入点,紧紧抓住国家交通发展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十五大攻势、学校十大工程和疫情下的国家基础设施大建设机遇,做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人才建设,经过两至三年的发展,围绕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和港口海运形成交通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和载运工具三个特色发展方向,力争具备叩问更高学科平台的基本条件。

优先支持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院大力实施学科带头人引进工程,一切工作为人才引进让道,一切平台优先支持人才引进,实现省部级以上高水平人才零的突破。以人才引领学科,以团队支撑学科。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全力支持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稳步造就一支高水平人才师资队伍。

三、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实施“提质工程”激活力

当前交通学院面临的一切问题都需要靠发展来破解,也只有发展才能破解。必须立足特色发展,全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打造交通学院人才培养品牌,以发展质量求发展活力。

专业建设出水平。把握学校此次专业调整机遇,集中力量办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本科专业,以“基础+特色”、面向需求的思路制定新的培养大纲,以更高站位,全新视野,把专业建设的质量要求贯穿始终。人才培养出质量。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以主旋律教育夯实思政基础,为国家培养思想合格的交通事业建设者;以国家交通行业和产业发展需要为目标,不断夯实专业基础,融入行业最新需求,为国家培养专业优质的交通行业建设者。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院师生按照校党委部署和要求,正视问题,攻坚克难,以“敢负责、负好责”的态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将发展“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全方位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展现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