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服务提质增效 赋能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处处长苏同营专访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记者:苏处长,您好,上一个聘期资产管理处取得了哪些成效,请您介绍一下?

苏同营:四年来,在校党政正确领导下,资产管理处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条件保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通过抓党建、强业务、提能力、重服务、促保障凝聚初心和使命,2018年度资产处党支部被授予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是发挥资产管理效能,把办学条件保障和师生利益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学校东部土地确权办证工作,完成土地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将6978平方米的城市建设用地纳入学校东部土地办证范围内,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多争取到11亩用地面积;完成家属区土地性质变更和1076户住房“两证合一”不动产权证的换发;完成引进人才住房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完成豆沫山(笔架山)及周边土地确权工作。

三是完成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家底,夯实办学物质基础数据,强化全校资产管理意识,提高工作质量。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特种设备管理办法》《山东科技大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规范》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五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法规,做好宣贯解读和物资设备采购指导工作,科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签订1671个政府采购合同、合同金额达到7.2亿元。

六是落实“一流设施建设工程”工作理念,完成871项1.17亿元专项维修改造项目;加强项目前期立项论证工作,对专项维修工程及零星维修工程实施规范化管理。

七是用好政策节支开源,完成133笔进口设备免税申报工作;同时规范资产出口处置管理,通过校内调拨、盘活闲置资产等手段提高资产的再利用率,通过公开招标拍卖资产4万余件,实现资产回收价值最大化,盘活资产账面原值近500万元。

八是如实反映我校固定资产状况,将青岛校区部分在建使用的基建工程并入资产管理账;规范资产管理和资源使用,通过委托评估、公开招募的形式,收取租赁费用540余万元,实现学校收益最大化,补充了学校办学经费。

九是完成物业整合和统一招标,随着今年1月24日中标单位丹田股份托管物业,学校物业整合工作顺利完成。

记者: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请您就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谈谈规划和打算?

苏同营:一是坚持科学配置资源,发挥资产管理效能,根据学校“八项任务”建设和实施“十大工程”需要,结合学校三定方案,做到提前规划,实现学校资源配置更为合理、资产管理更有质量、资产效能更好发挥。二是坚持好“三公”原则,做好教学科研和办学条件建设等必需的物资采购保障工作。三是坚持廉洁自律,把好全链条服务关、全过程监管关、全流程规范关、全环节质量关。四是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资产配置的优化管理和共享共用。五是完善基本办学条件和民生工程改善条件的支持保障,加大对校园服务设施、办学基本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投入,逐步提升学生公寓居住和生活品质等。

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复工、学生返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疫情期间资产管理处是如何开展工作,保障防疫物资采购和防控设施建设的?

苏同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资产管理处全力以赴,一手抓防疫物资保障不脱节,一手抓常态工作推进不放松。

一是科室联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组建防疫物资采购保障联合工作组,制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流行期间政府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防疫物资采购计划书、任务表、推进图和台账清单。二是绿色通道应急采购。加强政策研究和发展预判,简化程序,灵活处理,及时做好相关项目的临时应急采购,确保设备和物资供应畅通。三是多措并举筹措物资。拓宽采购渠道,发挥校友作用,组织安排掌握市场行情和专业技术的人员参与采购,全力做好红外测温仪等百余个品类防疫物资的紧急采购,完成教学西区等多处项目人脸识别系统、疫情防控围挡搭建及物资采供等工作。四是工作生活用心服务。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和生活服务支持保障工作,及时启动教学区文印社、教工住宅区生活超市等有关租赁商户的复工营业;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减免租赁商户租赁费,帮助商户度过疫情难关。五是常规工作有序推进。在确保防控物资和工程项目的同时,完成各类项目预采购申报、多个项目合同签订等方面工作。

记者:资产管理处今年重点要推进哪些工作?

苏同营:随着国家和学校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资产管理工作也将迎来新挑战、新任务和新机遇、新发展。

一是我校作为试点单位参与建设山东省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将通过开展引入定量指标考核教学科研单位资产使用效益等工作,构建以绩效评价为基础的资产动态配置管理新机制。二是在开展并掌握学校国有资产使用绩效全貌的基础上,按照省里相关文件要求,强化资产管理内部流程控制。三是加大评价结果通报和公开力度,实现评价结果与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相挂钩、与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相关联。四是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开展全面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提出资产分类盘活意见。五是加快工作推进。积极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完成青岛校区教工家属区车库、储藏室的办证工作;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六是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人才公寓管理复杂局面,制定职工租赁住房(研究生公寓)规范管理工作方案、职工单身公寓管理办法,对各类住房等进行规范管理。同时推进D区、E区职工租赁住房智慧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开发建设(门禁系统),创建和谐平安文明公寓示范小区。七是启动校园绿化规划方案研究建设,先期重点规划好笔架山、东部地块等区划的绿化方案,全面提升学校绿化质量和管理水平。八是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开通与财务系统对接端口;探索构架微信端资产信息查询系统;拓展资产管理系统平台功能;打通三校区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统一管理。

目标已明确,任务已下达,资产管理处将按照学校总体规划要求,围绕学校下达的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完成资产管理处重点工作和任务指标。(记者:任波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