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李旭平:探寻地球的奥秘 追逐教育的真谛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

35年——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她几乎全用在了学生身上。在长达1万2千余天的日子里,她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除了带学生,她还先后主持十几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成果、专利、论文对她来说,已是“平淡生活”,她就是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获得者李旭平。

恪守“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一天容易,坚持35年繁难。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李旭平教授就是这样坚守在教师队伍里一员,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用心血谱写一曲育人凯歌。

学高为师 桃李不言自成蹊

李旭平于1982年、1985年在南京大学分别取得学士、硕士学位,随后于2002年在德国Freiburg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自1985年至今,先后任教于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并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前往德国鲁尔波鸿大学访问学习。35年——李旭平一直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取得一项又一项学术成果,她觉得“作为一个老师,最自豪的还是桃李满天下。”

2006年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李旭平立志要在这片沃土上培育英才、发挥才能。来校14年间,李旭平一直工作在地科学院教学一线上,每年都承担本科生课堂教学工作,为本科生讲授包括《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岩浆岩》《沉积岩》等7课程;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高级岩石学》《创新研究》《专业外语》等5门课程。她认为,应当把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贯穿于实际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基础雄厚、知识面宽的创新型人才。

她指导的本科毕业生中有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人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而在研究生培养中,她更注重知识更新,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李旭平指导的研究生目前共有博士4人、硕士32人,其中1人在国际1区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1篇(第1作者),1人在国际2区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2篇(均为第1作者),7人先后在国际3区和4区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均为第1作者);3人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校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得“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称号、1人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其本人也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与此同时,李旭平支持研究生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带领研究生在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汇报他们自己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已有3名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合作科研的德国Ruhe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双方合作的科研项目;已有1名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申请德国DAAD的奖学金和学校的资助,到德国Ruhe大学学习一年。目前仍有将毕业的硕士生和在读博士生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拟分别赴德国合作大学攻读博士和进行一年的合作交流。

德高为范 严慈并济育人才

能否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是衡量教师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李旭平认为,作为教师,应当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希望把正气和所知所学都教给学生。

“爱在细微处,严在当严中”。生活中的李旭平平易近人,她会与学生亲切地讨论问题,学生情绪有波动、生活有困难她都记在心里,及时进行疏导和帮助。每年学生考研、考博和就业期间,李旭平总是经常与学生谈心,热心接待学生的咨询,帮助学生推荐接收单位,并曾一对一资助一名本科贫困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李旭平常常告诫自己,学生的社会阅历浅,可塑性很强,如何引导和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李旭平首先从思想上树立保护学生和爱护学生的意识,既传授科技知识,更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针对近年来学生就业压力大、功利心较强等问题,有意识地加以正确引导,鼓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目标。

李旭平对待科研向来严谨严厉,时时处处培养学生的严谨治学精神,在课堂教学、现场实习和实验演示过程中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评阅学生论文报告时,认真负责,不放过任何细节错误。

李旭平亲和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受到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她多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我最难忘的恩师”、“优秀教师”,还获得过山东科技大学“巾帼建功”十大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青岛市建功立业“十佳”个人等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 勇攀高峰结硕果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李旭平一直活跃在国内外科学研究的前沿,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十几项,其中已完成主持的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主持其他纵向项目如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地质大调查项目专项、973专项、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专项、中石化重大前瞻性科技项目等11项。目前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胶北古元古代沉积变质矿床对大氧化事件和造山变质事件的记录,2019年获批,直接经费247万元)、国家基金委中国-南非国际合作项目1项(2018年获批,直接经费195万元)。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5年来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检索期刊发表文章21篇;2019年获得发明专利1项。其科研成果曾获得过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李旭平还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委员,《地质论评》编辑委员会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国家基金委盲评和会评专家评审国家基金项目。同时,她还为国内外顶级地学期刊如“Gondwana Research”、“Precambrian Research”、 “Lithos”、”Journal of Metamorphic Geology”,地质论评”、“岩石学报”、“科学通报”等10几种期刊评审稿件。

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李旭平曾与德国Freiburg大学、香港大学、德国Ruhr大学-波鸿和英国Portsmouth大学进行科研合作,并且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讲座,派送研究生到国外进行联合培养和攻读博士,定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学术观点,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组织国际研讨会,鼓励学生做学术报告。

热心奉献 助力学院同发展

在充实自己的同时,李旭平还十分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从青年教师如何备好第一堂课、讲好第一节课去帮助指导,使青年教师能尽早地站稳讲台。李旭平经常将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与青年教师交流,对他们日常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也都耐心解答。

李旭平曾任地质学院基础地质系主任,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富有创新精神。从教学计划的制定到教学大纲的修订,从教材的选订到教学任务的安排,从教研活动的组织到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督促检查,都能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地完成,为学院教学和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其任职系主任期间,基础地质系还获得了2011年山东科技大学系教学改革优秀奖。

做事低调,不事张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她就这样在长达35年的教学生涯中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对名利淡薄,对学生深情,对教育投入,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记者任波   学生记者:修鹏翔    摄影:许浩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