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董梅: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董梅,是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首批教师,任教18年来,完成本科教学近7000课时,同时以主持人、演唱者、演奏者等身份完成校内外演出120余场。先后在国内音乐专业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篇,主编、副主编教材和专著3部,主持(参与)相关教研课题10余项,获得“海伦杯全国高校教师钢琴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比赛大奖,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获国内多重大钢琴赛事优秀指导教师60余次。

“我把青春献给你”

2002年董梅成为音乐学专业首批专业教师之一,建系之初条件艰苦、师资紧张并不能阻挡她的满腔热情。除了教授钢琴、合唱指挥等技能课,董梅还担任了音乐学专业首任班主任,白天上专业课,晚上陪同学生们自习文化课,配合所在学院团委和辅导员做了大量学生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董梅积极投身到校园文化建设和文艺演出工作中,常常排练和下矿演出到深夜才回家;发挥自己一专多能的优势,一场演出中兼任主持人、独唱和钢琴、古筝演奏者多重身份完成校内外演出120余场。学校55周年、60周年校庆大庆文艺晚会、2004至2009年历届我校入围CUBA的决赛、半决赛中场文艺节目中央电视台直播,由董梅精心策划编排的节目由CCTV-5直播在全国观众面前精彩亮相。

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遇见”山科大,从那时起董梅便明白——有一种“科大精神”是奉献,青春无悔。近二十年教学相长使她更深刻领会到:教师从事的是传播知识、培根育魂的工作,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作为老师必须坚定地信念,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专业道路上孜孜以求

董梅热爱所从事的艺术专业,深知自身业务学习和综合素质提高是一个永不止步的课题,唯有不断学习进取,才能有将足的知识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学生。

十几年来年来,她坚持自费参加每年一届的“全国钢琴教师教学研修班”,掌握最新教学理念;2007年11月参加“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交流演奏与比赛”获得即兴编配与弹奏(青年组)三等奖、钢琴独奏(青年组)优秀奖;2008年作为艺术学院成立初期首位闯入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的选手取得三等奖;2011年月获得“海伦钢琴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音乐教育)钢琴专业教师邀请赛”四手联弹(青年组)一等奖。

2014年、2017年,她两次自费远赴奥地利、德国参加钢琴大师班,并将学生带上国际舞台拓展国际视野。先后撰写论文20篇,其中10篇为国内钢琴界唯一权威刊物《钢琴艺术》(人民音乐出版社)约稿,出版高等艺术教育专著、钢琴教教材3部,主持参与教研课题10项,2018年获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

做学生专业和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董梅在山东师范大学读本科时受恩师影响深远,从那时起她便明白从事教育需要情怀,立志将来自己做老师一定要把爱传承下去!十几年如一日,董梅严格要求自己——讲真话,做实事,始终向学生积极传播正能量,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几乎每届学生毕业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董老师特别严格,她的课我们从不敢“怠慢”,毕业后更加体会到她交给我们的能够学以致用”,真挚朴实的话语便是对董梅教学最中肯的评判。

高等教育对象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成年人,董梅深知除了保持严禁严格的教学态度,真正的好教师要做到“心中有爱、目中有人、手中有法”。她主讲、教授了2006级至2016级十届音乐专业的“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学生们都很享受这门集理论和技能于一身的课程,多次在学院期末教学测评中名列前茅,她根据多年教学经验编写出版了《实用钢琴即兴伴奏教程》。2013至2015三年间,多位音乐专业往届毕业生报考中小学事业编制音乐教师,董梅老师无私奉献,让学生们到家里来模拟说课、辅导必考项目“自弹自唱”,如今他们分布在青岛各区的中小学音乐教学一线,成为音乐专业学生就业最佳代表。

基于音乐专业的教学特点,技能主课为一对一形式,除了传道受业解惑,更容易建立亲近的师生关系。2013级学生胡晓云入校时因艺考失误而产生了心理阴影,教学中董老师不但要教技术、讲音乐,还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三年级后,胡晓云不但走出阴影多次获得钢琴比赛奖项,毕业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离校时她感言:“董老师,我不善于表达,但是您在我心中既是老师,也是大姐姐,还是妈妈”。2014级学生陈英迪特别信任董老师,他品学兼优,获得国家二等奖学金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除了弹琴和音乐,自己还有一个“军营梦”,但他内心特别纠结,担心两年的艰苦训练会让自己钢琴专业“荒废”,愧对老师,董老师理解并鼓励他勇敢大胆去追求——无论从事什么,为祖国做贡献是我们每个人最终的使命——毕业后他成为了新疆阿克苏地区一名反恐特警战士。教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被更新或遗忘,但是当好学生的铺路石、引路人,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投身学科建设,助力学校美育

自2012年以来,董梅负责音乐学专业钢琴学科相关工作,先后完成制定教研室建设和专业发展实施方案,参与完成2014、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修改、教学大纲修订。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2017年7月组织钢琴专业师生参演“第五届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青岛)决赛开幕式”,在中德生态园与中外名家联袂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黄河协奏曲》,参与并承办了2018、2019连续两届驻青高校钢琴专场音乐会巡演,展现了我校音乐专业师生风采。

近年来,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党委提出的大力推进美育的要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董梅发挥个人专业优势,2019年先后引荐并完成学院赴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中心美育交流之行,联系促成并协助学院带领5名钢琴专业学生完成赴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交流,协助邀请厦门大学二级教授李未明做“和声的魅力,即兴的乐趣”、北京理工大学著名教授吴平东做“从人脑进化看艺术和科学”等名家讲堂,推动了学院学科发展,助力学校美育工作。

工作之余,董梅积极支持参与校工会女工委工作,先后完成了青岛校区历届“庆祝三八劳动妇女节”大型演出的撰稿和主持工作,获得一致好评,被校工会授予“两树两育、两创两优”工作贡献奖。

二十年斗转星移,从泰山脚下到黄海之滨,她不变的是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信念。(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王钰淇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