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挑战”金奖的“破冰”之旅——记全国“挑战杯”金奖获得者“智创绿源”创业团队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12月1日,青岛迎来了2020年第一场雪,凉意袭人的冬夜,耿志的心里却滚烫的接近沸点。

耿志是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学生。就在这天,他和陈兵、韩新悦、张新淼、张晨凡、王一达、齐资源、王亚慧、杨惠三、刘瑞一同完成的“智创绿源——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引领者”项目赫然出现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名单行列。

“挑战杯”金奖,山东科技大学——在2020年,两者第一次紧紧地连在一起!

“这是一段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连自己都感动的日子。”此时此刻,耿志和“智创绿源”的成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摘得金奖,填补了学校在“挑战杯”顶级奖项上的空白,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而从“0”到“1”,绝非一日之功。回首一年之多的“挑战”之路,那些令人“沸腾”的荣誉和故事背后隐藏着无数的辛酸与付出。

选题锁定“地热能”

一份好的创业计划要有一个好的选题项目支撑,这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成败。“智创绿源”团队的选题灵感则来自耿志在大二时聆听的一场学术报告。

“我们的目标是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就是能源学院陈绍杰教授在报告中的一席话,使探索中的耿志开了窍。他认为,运用所学采矿相关知识,切准国家产业政策的脉络,一定有“卖点”,有“竞争力”,有“效益”。

有了这个想法,在了解“挑战杯”创业竞赛后,耿志便和9名来自能源学院、海洋学院、经济学院的“志同道合”的科大学子组建了“智创绿源”团队,他主动找到在能源开发清洁利用方面颇有经验的陈绍杰,期望他能够在专业上给予更多帮助。恰逢此时,陈绍杰正在研究国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相关方面的课题,“科研与育人水乳交融”,这正是他多年来追求的事情。就这样,陈绍杰也就“偶然”地成为这个团队的指导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清洁能源是能源低碳发展的主力军。清洁能源一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中深层地热能的开发研究,可以对标国家清洁能源战略需求,对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一番论证和调查后,他们决定将眼光锁定在“地热能”,要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这个项目上做文章。

2019年6月,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始推荐立项,这是学校为大学生创客搭建的一个舞台,获得立项的项目,将给予许多政策的支持。耿志和同伴们认为把项目从“想象”变成“现实”的机会来了。他们熬了几个通宵完成了《智创绿源——中深层地热能开发》项目申请书,其中提到的“地热+”全产业链模式,在众多申报项目中深深地吸引了评委,并以最好成绩获得了立项资格。

但对于进军“挑战杯”这样的竞赛,这份创业计划书还缺少诸如核心技术等方面支撑。“没有创新,就没有竞争力。”耿志说,若想在竞赛中取胜,还需要有一些自主创新技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多次向创新创业学院、经管学院、地科学院、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地矿集团的专家教授请教,邀请了学校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研究的教师指导项目,团队10人也纷纷参与到老师们的科研项目中汲取养分。

终于,“中深层地热能开发”项目有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在地热能的开发设计中,他们拥有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有了准确的选题定位,有了富于竞争力的技术,有了跨学科的知识储备,“智创绿源”团队开始了探索之旅。

直面挑战每一道“关卡”

备赛过程一年有余,但团队研发之路的起点却远早于此。

时间回到2018年11月。此时,团队成员们正在东营胜利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工程现场,一脚水一脚泥,冒着划擦的危险,坚守在数据采集一线。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现场经历,团队成员不断发现、改正问题,逐渐找到技术突破口,在石油开采工艺基础上加入团队的创新理念,为中深层地热能开发提出重要的技术创新点。

2019年11月,团队收到“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的通知,已在创新之路“小有成绩”的耿志深知,问鼎“挑战杯”绝非易事。

无论是比赛的前期准备还是进行过程,都无比辛苦。成员们专业不同的“弊端”逐渐浮出水面,往往是“你有时间,我上课”;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频频与研讨时间“撞车”;疫情来袭,更是打乱了大家的阵脚……而这些,都没有阻挡他们挑战自己的脚步。在大家看来,困难总是会有的,作为团队负责人,耿志也时常给队友们打气:“我们就像是玩一局游戏,途中会遇到很多关卡,闯过去了就可以通关。”

白天时间不统一,那就晚上做项目。在准备校赛阶段,团队成员几乎是吃住在实验室,用团队成员韩新悦的话说:“那一个多月,仿佛实验室才是我的宿舍”。疫情导致了空间隔断,那就“云端”相约。在省赛备赛期间,他们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方案,利用线上平台梳理调研成果,团队成员王一达等人在家乡走访当地企业,将工程现场模型制作前移,为成果展示环节增添了不少亮色,团队成员齐资源则每天与周边的地热企业线上交流长达两三个小时,获取地热能的相关数据,为数值模拟单元提供了许多重要参数……

在这些日子中,熬夜成为常态。为了将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好,大家一起对课题进行不断地研究、完善。直到比赛前十分钟,大家还在对汇报内容进行着精进和改善,尽力把成果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最终,他们带着150多页的计划书从全省97所高校的8320件参赛作品中冲了出来,拿到了“挑战杯”国赛的“入场券”。

很快,全国决赛即将来临。但此时,团队接到竞赛组委会通知,国赛有些规则发生了变化。这就意味着一些工作要从头开始。为了呈现更完善的计划书和现场汇报材料,队员们团结、协作、负责,将自己真正融入“企业”中,把握着一个企业完整的运作流程。从产业政策到产品选择,从市场分析到市场营销,从公司组织管理到生产运作、财务分析、风险投资,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他们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将之前已经五易其稿比较完善的计划书进行了“大换血”。当一本100多页的计划书、20多页的汇报PPT重新呈现在大家面前时,他们看到它的“蜕变”——原有的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瓶颈”突破了,更好了。

“挑战”之旅仍在继续

经历一年多的考验,一路从校赛、省赛冲到国赛,最后登顶夺金,成为学校在“挑战杯”赛事上获得金奖的首支团队,不仅为学校带来光荣,每个“智创绿源”成员也收获了“心中的金牌”。“挑战”路上,大家砥砺了意志,经受了磨练,学会了感恩,走向了成熟。

项目主陈述人张晨凡说,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像“挑战杯”这样的机会,让人在短时间内竭尽所能地动脑。整个比赛,我们团队经历了“苦思冥想”定选题、“频吃闭门羹与排除万难”进行调研、“彻头彻尾”置换报告结构、“千锤百炼”打磨报告的过程。到比赛后半部分,几乎指导老师每一次提出修改意见,团队成员嘴上都会嘀咕着“哪里有时间改”“哪里还改得动”,但短暂“抱怨”过后,却也还是互相加油鼓劲。

600多个日夜也许大多是孤独而又枯燥的,4个省、164现场调研,678组岩芯取样,1000多次实验数据更是疲劳与紧张交织的,5000多分钟的演练打磨、40多个版本的PPT修改、30多个版本的路演稿推敲、60多个答辩问题的思考是煎熬而又充实的。但是,这些努力让当初的想法开始变成了现实,团队取得了授权5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PCT国际专利、发表5篇学术论文等成果。

“‘挑战杯’的魅力,远不止成果获奖时的喜悦,更多的是在未知的创新道路上坚持。”耿志说,参加“挑战杯”,让我对本科专业有了全新的认知。拿奖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想真正将其推向应用,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路还很长。这一技术,对当前整个中国都具有重要的价值。接下来,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把项目逐渐变成现实。

金奖只是一颗种子,变成参天大树,或许还需要更多的阳光和雨露,需要更多人的关心和支持。如今,“挑战杯”已落下帷幕,而“智创绿源”团队成员的“挑战”之路却依然在继续……

“金种子”生长有沃土

“这次获得‘挑战杯’金奖,不仅仅是‘智创绿源’团队的胜利,因为站在我们背后的是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成绩应该属于整个学校。”耿志说,如果说“智创绿源”团队是“挑战杯”金杯顶上最闪亮的部分,那么学校和老师就是支撑它屹立不倒的杯座,没有杯座,一切都没有可能。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智创绿源”团队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煤炭领域著名专家宋振骐的指导,这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夺金的信心和决心。

“一遍遍地练习中,老师都会认真观察,像着装、仪表等细节上也要精益求精。”张晨凡说。因为张晨凡正要准备公开答辩的问答,在语速、语调等细节拿捏上,有多年指导学生创新经验的许琳老师一遍遍做示范,包括发音、手势等,大家越做越有“范儿”,夺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韩新悦说,为了最后的计划书中技术优化部分,他几次深夜给他的专业课老师宋维强、于海洋打电话请教问题,每次老师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他回复。

在每一次比赛时,总有老师默默地陪着他们。张晨凡说,作为亲临现场的队员,他忘不了指导老师的付出。国赛那天早8时,指导老师陈绍杰把他们送到赛场门口,嘱咐他们“稳扎稳打,不要有包袱”。

除了“智创绿源”团队捧回的全国金奖,代表学校出征的团队还斩获国赛铜奖3项以及省赛金奖5项。荣耀的背后,除了团队成员们的夜以继日,老师、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还离不开学校的助力。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和各学院多方联动,为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提供资金、场所、政策等支持,并打破学院、学科间的交流阻塞,推进多学科协同育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破冰”行动。与此同时,学校实施“一院一赛”项目,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全覆盖的学生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大学生科技节、“扬帆科海”学生科技创新讲坛等一批有生机、受追捧的特色科创活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使得学生创新创业,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校团委书记尹立明说,获得“挑战杯”金奖,既是学校人才培养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也为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品牌的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0年伊始,校团委将“突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品牌建设”“出高层次成果”写进了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以“挑战杯”等40项全国高校学科竞赛为统揽,着力打造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筑峰工程”。在“挑战杯”赛事上,学校频出实招,以求实效。一是在全校范围内广泛遴选创业“金种子”项目,并把“育金种”列入了学校各级团干部的工作日程。二是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线上、线下为“金种子”项目提供资深专家一对一辅导培训。三是积极承办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让全省创业弄潮儿带着最优秀的创业计划项目云聚科大,为科大学子送来了教材和真经。

正是得益于学校打出的招式“组合拳”,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土壤”中注入了更加肥沃的养料,“金种子”的生长有了良田沃土,许多青年学生把好的想法和项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获得“挑战杯”金奖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

今天的“挑战者”,就是明日的“圆梦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打造品牌,通过‘挑战杯’等赛事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经济社会、观察社情民意、感悟时代发展。继续深化‘培育+竞赛+孵化’培养模式,抓好对优秀参赛项目的跟踪培养,使更多成果真正落地孵化,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副校长高建广告诉记者。(记者:韩洪烁 实习记者: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