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朱兆友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

 

朱兆友,男,博士,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为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朱兆友教授长期从事化工清洁生产技术、过程强化与节能、废弃物资源化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科学研究课题40余项,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企业委托开发项目30余项。所完成的科研项目均已工业化应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1项。

所完成的“循环共混反应分离集成的布洛芬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发明了集混合、反应、分离于一体的缩酮化反应装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相同工艺领先水平,自产业化应用以来,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显著提升了我国布洛芬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了布洛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布洛芬生产技术的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项目先后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开发的“基于资源化的含有机物工业废气闭路循环处理技术”,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废气处理难题。该技术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化应用以来,每年创造经济效益约为5300万元。既保护周围的大气环境,又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该技术获2015年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同时凭借“工业有机废气资源化处理技术”朱兆友教授获得全国第八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朱兆友教授潜心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优秀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先后获评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青岛市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岛市崂山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