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公告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03  点击:

经全校各部门(单位)遴选推荐、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已揭晓,现予以发布。

1.学科建设实现重大突破,2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

11月,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公布了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建设名单,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选,入选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高度重视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建设学科遴选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组织申报学科精心打磨申报材料,科学论证建设方案,成功入选“811”项目。下一步,学校将锚定建设目标,成立学科集群,集聚优质资源,强化人才、资金、项目、平台一体化配置,推动产出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力争尽快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重大突破,奋力开拓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有力提升高等教育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我校作为山东省试点高校顺利通过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8月21日至9月27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审核评估。我校作为山东省试点高校顺利通过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和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山东省相关要求,学校按照“第二类第二种”评估类型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圆满完成线上评估阶段工作、专家组入校评估工作。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对学校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人才培养、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予以高度认同。

3.范俊峰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陈绍杰获评“齐鲁最美教师”

3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评选的2022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公布。我校自动化学院范俊峰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9月,2023年“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结果正式公布,我校能源学院陈绍杰获评“齐鲁最美教师”称号,是学校首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4.周东华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9月,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我校周东华教师团队入选,这是学校获批的首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多年来,周东华带领一支由35名教师组成的团队围绕高速列车、智能制造、复杂电网等大型系统的核心关键问题进行集中攻坚。经过多年实践,团队针对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的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原创性与突破性研究成果,相关技术已在中车株洲所、中车四方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火箭军战略导弹平台等成功实现应用。

5.刘洪霞教师团队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8月,数学学院刘洪霞教师团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基础课程副高组全国一等奖,这是学校在本项赛事上获得的首个国家级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教学竞赛水平,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婷婷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三等奖;8月,测绘学院孔冬贤、崔健慧获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创新与育才能力大赛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1月,外国语学院迟雯雯在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选·实录课大学英语组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最高等次奖);11月,在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艺术学院赵娜教师团队获全国特等奖,机电学院戚美教师团队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实现在此项赛事上的新突破。

6.程卫民教授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7月,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程卫民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30年坚守与创新—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二等奖,这是学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的第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另外,学校参与完成的4项成果同时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7.学校牵头国家黄河联合研究项目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获批

2月,由我校牵头负责的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项目“黄河流域多源低价有机固废清洁利用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组实施方案论证,正式启动。12月,我校曾庆良教授、陈绍杰教授、李智斌教授主持申报的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等正式获批立项。全年以来,学校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0项,创历史新高。

8.学校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

2月,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建设名单,我校成功获批立项建设单位。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研究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试行)》以及与之相配套的10个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体系架构和实施要求。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以点带面,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建设学院(系)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成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示范校申报获批及后期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9.我校学生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实现金奖零的突破

12月,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上,我校机电学院张梦超等人完成的“微视图灵—带式输送机多运行状态一体化智能监测系统”项目获得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

7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马术障碍赛全国一等奖;10月,能源学院陈建光等斩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一等奖;12月,测绘学院张恒瑞等组成的团队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抓手,构建“制度建设—全员协同—学科竞赛—创新实践—教学改革”五位一体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提升。2023年,学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全国34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

10.我校青年教师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归来,第40次科考启程

4月,我校海洋学院青年教师王磊完成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任务凯旋。在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中,王磊携带学院自主研发的“嵙海”系列无人艇,搭载北京海卓同创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型多波束测深系统,高质量、高要求、超额完成南大洋两个重点海域的水下地形勘测任务,取得了一批宝贵的数据成果。

10月,我校受邀参加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青年教师杨继超、魏峥嵘作为南极科考队员承担多项任务:利用自主研发的“嵙海六号”进行极地海底地形测量;利用无人机对该区域进行航测;利用水准仪对GNSS与验潮并置站进行水准联测。“嵙海六号”搭载了先进的控制系统,整船自主化率达到80%,比“嵙海一号”“嵙海二号”的整船自主化率提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