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公告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30  点击:

经全校各部门(单位)遴选、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已揭晓,现予以发布。

1.我校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9年9月,科睿唯安公布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我校材料科学学科新增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校2019年继数学、化学之后,第三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学科。至此,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学科总数达到4个,分别是工程学、数学、化学、材料学。

2.《面向行业,强化创新——安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1月,我校申报的《面向行业,强化创新——安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由程卫民、刘伟韬等多位教师共同完成。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获奖项目需在教育教学理论及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

3.我校“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出台落地

2019年9月至11月,山科大综字〔2019〕42号文,党字〔2019〕59、71、74号文先后发布,公布了《管理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学科筑峰工程实施方案》《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实施方案》《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一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双服务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十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细化年度任务,校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悉数落地落细。

“十大工程”是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也是学校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实现第一步跨入第二步,由优化布局、完善条件到固本拓新、提升内涵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新任务。“十大工程”架构科学完整,分别规划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建设体系和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提出了资源保障和监督考核的具体措施,10张建设路线清晰、责任明确、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工程施工图全面落地落实,拉开了学校新一轮建设高潮的序幕。

4.陈绍杰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陈绍杰等6人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

2019年6月,陈绍杰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上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团中央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此次全国共表彰奖励10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共有4人获奖。

2019年1月,陈绍杰、陈达、陈雷、田健、周长付等6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由山东省2014年提出并组织实施,计划遴选具有较强科学研究和创新潜能的青年学术拔尖人才进行跟踪培养。

5.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以来,我校贯彻学习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指导下,上下联动,周密部署,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相继举办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专题报告等专题学习;有序开展调查研究,校党委常委班子带头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师生群体、教育科研、管理一线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制定了可行的对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制定学校专项整治方案,以整改落实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实效,获得上级领导、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6.我校成立能源、人工智能、先进制造3个学部

2019年11月,学校组建成立能源学部、人工智能学部、先进制造学部3个学部。学部受学校委托,组织协调所属教学和科研单位的工作,是整合学术资源并进行分类建设与管理的平台。

其中能源学部由矿业学院、测绘学院等10个单位组建,校长姚庆国兼任能源学部主任,相关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能源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部由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等5个单位组建,副校长周东华兼任人工智能学部主任,相关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人工智能学部副主任。先进制造学部由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等6个单位组建,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兼任先进制造学部主任,相关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先进制造学部副主任。

7.我校入选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2019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47所高校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我校成功入选。开展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工作是教育部为推进实施高校服务国家战略行动,形成各具特色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的重要举措。此次47所入选高校中,包括22个中央部属高校、25所地方高校。

8.宋振骐院士被授予“煤炭科技功勋”荣誉称号

2019年9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被中国煤炭学会授予“煤炭科技功勋”荣誉称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中国煤炭学会决定对数十年来为煤炭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领军人物,授予“煤炭科技功勋”荣誉称号,宋振骐院士等12人获此殊荣。

9.校友李术才当选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川当选“2019最美教师”

2019年1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校校友李术才当选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李术才1983年考入我校土木工程系,在我校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2年调入山东大学,现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李术才主要从事断续节理岩体力学特性和锚固机理及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研究,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2019年9月,由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9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我校2001级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教授当选“2019最美教师”。

10.我校成立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和研究中心

2019年,我校在深化合作、联合共建二级学院、研究院及相关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2019年1月,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2019年4月,联合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5家单位联合共建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2019年7月,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2019年7月,由我校牵头,联合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12家企业协同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的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