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罗公利在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春季开学后,我省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多地多点相继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要的工作来抓,迅速组织全校干部师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教学区实行封闭管理,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了校园一方安宁,守护了师生生命健康。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履职尽责,审议并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校园民生改善等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兴校担当,彰显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了预期效果。

同志们,今年是政治大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双高”建设的攻坚之年。当前,学校面临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和事业发展爬坡过坎的双重压力,任务异常繁重,需要全校干部师生认真思考谋划、共同努力奋斗。下面,我就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全力做好2022年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重要作用

教代会、工会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家对人才科技的紧迫需求,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更需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组织师生、联系师生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凝心聚力作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学校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源泉蕴藏于广大教职工之中,学校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全校教职工的努力和付出,是全体科大人共同奋斗的结果。2021年,学校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大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证明,要把学校的事情办好,必须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工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当前,学校正处在加快“双高”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教代会、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聚焦攻坚克难。

(二)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教代会、工会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是学校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发挥上传下达的作用,是教代会、工会的优势所在,职责所在。各位代表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最了解、最清楚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要充分发挥来自教职工、植根教职工的特点和优势,既要积极倾听和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呼声,又要及时将学校的决策部署传达到教职工中去,主动宣传阐释、带头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三)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管理作用。教代会、工会作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扩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严峻风险挑战,改革发展任务异常繁重。这要求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出台改革重大举措,深入调查研究,倾听代表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围绕推进校务公开和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广泛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代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使各位代表成为学校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

二、把准方向、围绕中心,切实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

教代会、工会作为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坚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教代会、工会要时刻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突出政治功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坚持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组织带领全体教职工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增强政治意识。教代会、工会要团结带领全体代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行政治责任,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要突出政治功能。积极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健全完善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内容,拓展民主监督形式,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保持与时俱进,始终把坚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活力之源。教代会、工会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自身定位,回应时代要求。一要带头践行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改革,理念先行。教代会、工会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开展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工正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势,牢固树立并带头践行市场化、法治化、整体化、高精尖等先进办学理念。二要弘扬先进文化。先进文化引领时代航向。教代会、工会要引导教职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带领教职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以“惟真求新”校训为核心的科大文化,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导向作用、凝聚作用,不断加强教代会、工会的先进性建设。三要勇于改革创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决定了教代会、工会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引导广大教职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教代会、工会的先进性就必须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载体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勇于创新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载体平台,勇于改革不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三)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坚持和增强群众性作为发展生命线。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也是群团工作的生命线。教代会、工会要紧紧围绕加强群众性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聚焦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精度,拓展服务广度,提升服务温度,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努力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二要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教代会、工会作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要力量,要把维护教职工权益放在突出位置。依法维护教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拓展校务公开渠道,提升校务工作透明度;维护教职工的参与权,健全学校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听取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三要不断改善校园民生。要大力推动“一流设施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确保图书信息中心如期投入使用,启动科创园区田径运动场、科技馆、科技创新综合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条件;要办好校园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三、主动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能力和素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及“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目标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希望全体代表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起,集中精力抓好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解放思想抓落实。要以“想到不敢再想”的力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落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教代会、工会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蕴含的新机遇,切实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认真梳理与国家战略需求、与高等教育改革、与学校当前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通过宣传发动、榜样带动,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上来,汇聚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二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以开放的思路投身改革。各位代表要主动作为,争做思想解放的先导、改革创新的先锋,坚决从不合时宜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从传统思维的定势中解放出来,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思想僵化的观念,以开放的视野汇聚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努力做学校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引领学校事业的大发展。

(二)聚焦目标抓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明确了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教代会、工会和各位代表要带领全校教职工自觉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以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愿景凝聚人心,以发展进步鼓舞斗志,聚焦重点,持续奋斗,久久为功。一要把目标聚焦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引领全校教职工牢固树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重点,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把目标聚焦到建设高水平学科上。坚持学科建设国家标准,加快建设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具有科大特色的学科生态体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三要把目标聚焦到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上。突出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服务“四个面向”,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对接,共同凝练科学技术问题,推进重大科技协同攻关,通过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四要把目标聚焦到师德师风建设上。引导教职工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增强职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领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守师德底线,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三)强化担当抓落实。目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教代会、工会等组织以及全校教职工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教代会、工会要带头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群众组织。充分发挥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渠道作用和对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凝聚作用。二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各位代表要珍惜荣誉,不辱使命,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重托,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想教职工之所想,急教职工之所急,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学校重大决策贡献智慧,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三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各位代表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以自身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掌握认识和解决当今中国问题的思想武器;要认真学习高等教育理论特别是新时代我国高教改革的总体要求,掌握认识和解决学校“双高”建设面临问题的科学方法。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办学治校本领。

(四)改进作风抓落实。教代会、工会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教代会、工会工作中,一是要求于“严”。坚持“严”的工作作风,就是对待工作要严肃,工作标准要严格、工作流程要严谨。教代会、工会工作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坚持从严的工作标准,敢于担当责任、直面问题,切实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二是要惟于“真”。坚持“真”的工作作风,就是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教代会、工会要坚持求真务实,敢于较真碰硬,切实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解决好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要作于“细”。坚持“细”的工作作风,就是对每项工作都要精细精准,研究要细、谋划要细、落实要细。教代会、工会在动员全校教职工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学校重点工作部署时,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要善于把战略目标分解成战术动作,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四是要落于“实”。坚持“实”的工作作风,就是任何时候都要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教代会、工会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调研,摸清实情,扎实办好校园民生实事。五是要臻于“快”。坚持“快”的工作作风,就是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干就干最好。教代会、工会要提高服务师生的快捷性,做好“一站式”服务,把“马上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及时快速响应教职工合理诉求,不断优化服务体验。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