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视野宏阔、意蕴深远,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生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实践,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所作的一次极端重要的大会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三万余字,不仅是我国治国理政务必遵循的重要文件,同时也是一部学术水平极高的理论价值极深的马克思主义学科鸿篇巨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研究和学习,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重点把握、科学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共分为十五个部分,每部分都含有许多具有深刻内涵的关键词,通过研究这些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词,以小见大,可以窥见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之一瞥,真正理解其精神内涵。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人民”。“人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共出现了一百余次,充分彰显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点明人民评判与党的长期执政建设的正相关性。在谈到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并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真正将人民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在论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更进一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之一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实践领域将人民作为当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个关键词是“教育”。教育一词与我们高校工作者息息相关,报告第五部分专章阐述教科工作,并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论断,把教科工作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创新科技、科技支撑发展。关口前移,源头发力,就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发展教育,就必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并且号召广大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倡导全社会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在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表示,要重视顶层设计,把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和成长生态,不断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由是,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第三个关键词是“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此要深入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意味着对学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发挥好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同时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党的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当代新青年当好引路人,培养一批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尹诵,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