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安全责任重于山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安全工作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关乎师生的切身利益,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全体师生共同的责任。

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学校的安全稳定,首先是思想稳定和政治上的安定团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所有工作都要坚持正确导向,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引导师生不断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的东西,保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在学校生活中的主导地位。

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理解人、信任人、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完善人、发挥人的潜能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及时把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积极理顺情绪,主动释疑解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初心传承”工程教育,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风格、特色和水准,认真总结、精心培育,积极宣传并身体力行科大精神,使之不断升华、增值,成为一种激情励志、调整心态、规范行为和维护学校有序稳定、持续发展的一种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力量。

要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建立网络安全隐患监测预警机制,贯彻好《网络安全法》;明确责任分工,守土履责,守土尽责。

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落实好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要聚焦新旧动能转化,深入研究适应国家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需要的专业结构、人才结构,以使培养的人才为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所急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师生的满意度;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要见微知著,预防为主。把安全稳定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准确把握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及时研究解决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坚持抓早抓小,工作在前、预防为主。认真排查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做好舆情研判,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加强人防、技防,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好各项工作预案。要把握重点,科学施策,努力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的能力。(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