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解放思想:想到“不敢”再想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

思想解放的空间,决定着事业发展的空间。善思深思,思之有悟,畅想敢想,想之有据,永葆炙热初心,坚持梦想方向,突破思想的藩篱,直到“想到不敢再想”。

“想到不敢再想”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突破的过程。“想”是观念自我更新,是思维突破过程,“不敢”是遇达惊心动魄,是感受震动极大,“不敢再想”是临界思索成果,是刻下阶段状态。首先由“敢想”,突破当前思想局限,使思想得到解放,而后是突破带来的感受极深,激动人心而“不敢”再想,然后在接近或实现思索成果的途中,又会燃起新的希冀而“敢想”,从而实现“敢想—不敢—敢想……”的思想解放螺旋上升。

“想到不敢再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要聚焦学校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聚焦各层面环节岗位工作中的规划设计和关键核心问题,聚焦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刀刃向内”,直指问题。

除旧才能布新,革故才能鼎新。找准问题是起点,解决问题是目标,要将问题与内在思想观念相对应、相关联,勇于“破”和“立”。要立足师生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立足科大发展实际和工作实践,破除与新形势新征程要求不相适应的观念,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破除精神不振、安于现状,破除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破除作风不实、正气不够,等等;树立新的理念和新的标准,树立忧患意识和改革意识,树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

想到不敢再想,前提是“开拓”探索。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要通过解放思想解决好发展信心、发展动力和发展思路的问题,就必须大胆地想,开阔地想,有高度地想,不做井底之蛙坐井观天,不做夏日之虫囿于见闻;就必须放开手脚,敢闯敢试,以跳出科大看科大的视野,以站在未来看现在的眼界,从时间和空间上延伸开来,在更高目标的引领下积聚发展动力,夯实发展举措,在更宏大的发展愿景中自我审视。

明大势,方能谋大事,知全局,方足谋一隅。科大发展,每一位科大人都身在其中,没有局外人。无论身处哪个单位哪个岗位,都应自觉地把自身工作放到全校大局中来思考,把当前工作和个人发展放到未来趋势中来谋划,树立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只有保持这样的全局思维,才能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才能从学校整体与单位自身、大的形势与内部环境的相互作用来认识和把握,才能在工作推进中善抓重点,能抓关键,不失原则而又灵活有效地执行和落实。

想到不敢再想,核心是“创新”求变。保守只能跟跑,创新才能领跑,故步自封注定没有出路和未来,抱守残缺就会被历史无情淘汰。在学校办学历程中积累下来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弘扬和发展,赋予时代内涵;如若没有创新发展,就会思想僵化,就会成为快速发展的束缚。特别是在当前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克服怕新怕变、怕担风险的思想,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持之以恒地培养良好的创新品质,保持锐意创新的发展渴望,保持容纳创新的宽广胸襟,营造鼓励创新、敢于创新的大氛围。

破难题,谋跨越,选准发展路径很重要,而如何做出路径选择,抢抓机遇则至关重要。机遇往往是稍纵即逝,这需要我们在对发展形势和校史校情进行认真研判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和合作意识,强化捕捉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的理念和能力,善于捕捉信息,善于用好用活政策,善于发现和打造优势。

想到不敢再想,关键是“引领”争先。首先,事业进步需要目标引领,目标定位越明确,越能更好地昭示前进的方向。唯有以更大力度在目标定位上解放思想,把目标定位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才能保证前进道路上不跑偏、不失速,才能全方位激发思想活力和奋斗干劲。然后,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要高标准引领。这要求在思想认识和发展定位上与新发展理念相“对标”,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思路,改变发展模式,从改革中找出路;要求我们在战略措施和发展节奏上与标杆学校相“对标”,在国内外高校、行业高校中敢于寻标对标,敢于承认差距,敢于寻根究底,寻出思想上的差距,从而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加压奋进。

目标思路的扎实推进还需要党员干部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能否加快推进落实各项任务,关键在最具能动性的“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闯劲和魄力,切实发挥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推进的导向引领作用,激发师生员工争先创优,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想到不敢再想,根本是“务实”笃行。解放思想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与发展实践相融合,把“敢想、善想、妙想”的价值体现到“敢干、善干、巧干”上,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第三次党代会将开启学校发展新的宏大愿景,而愿景的实现则需要全体科大人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立足各自岗位,准确把握学校决策的内涵实质,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抓住用好机遇,创造性地谋划工作,让一个个决策开花结果,一件件构想落地生根。

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科大人展现新的担当。解放思想的成果实实在在地由观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的过程,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甚至要直面各类风险。越是在关键时、困难处,越能体现出科大人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永葆初心,保持担当的情怀和定力,发展担当的能力和素质,共同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和风险,需要每一位科大人以不甘人后的强烈意愿,以人一己百的执着奋斗,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忠诚履职,至微至显,善做善成。

思想解放是先导,理念一变天地宽。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应当深思:何种勇气,方能使科大发展释放强劲活力;何种自信,方能使科大乘风破浪负重奋进;何种力量,方能使科大不断追赶跨越,在服务、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大学担当。这种勇气、自信和力量,必将来自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置身于学校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我们没有等待观望的理由,没有可以浪费的机遇,必须从思想上不断地解放提升,以“想到不敢再想”的宏大愿景和思路举措,回应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期盼关切,凝聚起心系科大发展、共创科大未来的磅礴精神力量!(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