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共同开创山东科技大学美好未来——在第三届两委成员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12  点击:

党委书记罗公利

同志们:

今天,我们来到焦裕禄纪念馆,进行第三届两委成员第一次集体学习,目的就是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五个方面,即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五种精神体现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奋斗精神、求实作风、无畏气概、道德操守,是人民群众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不过时、永葆活力。

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就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讲实话、办实事,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主动作为,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新一届两委受命于学校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实现第一步跨入第二步,由优化布局、完善条件到固本拓新、提升内涵的关键时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省委对我们寄予厚望,全校师生对我们充满期待。我们要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和厚爱,倍加珍惜全校党员、师生的信赖和期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是全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实现学校宏伟蓝图而奋斗,关键在于加强党委班子的自身建设。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视信任为责任,视责任为使命,视使命为生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重托,务实奋进,全面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创新辉煌。在此,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带头讲政治,做到心中有党不动摇。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为政之魂。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在思想上明辨方向、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在行动上令行禁止,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铮铮入党誓词,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将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刻刻以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为重,时时刻刻以学校发展和师生根本利益为重,时时刻刻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一切工作着眼大局、一切工作服从大局、一切工作服务大局,在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责任,切实把精力用在立德树人上、用在推动学校发展上、用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

二要带头讲担当,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人民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日益强烈。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内部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特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写好教育 “奋进之笔”,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讲担当,要有崇高的境界。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打好基础才能利长远。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意识,接过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而不懈奋斗。讲担当,要有勤勉敬业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学校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只有更加勤勉地工作、更加艰苦地付出,才能把愿景变成实景、把前景变成美景。要一心扑在事业上,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把学校的事、师生的事当作天大的事,带头抓谋划、带头抓发展、带头抓落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讲担当,要有改革创新的魄力和能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瞄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领域,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确保走在全省高校前列。讲担当,要善于搞好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成为一个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的领导集体,我们每位同志都必须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闻过则喜的胸襟、相互补台的气度,真正做到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

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做到集体研究决定,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坚持集中统一,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班子成员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对议定的事项要坚决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在全校汇聚形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三要带头讲宗旨,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今天,新一届学校两委开始步入一个全新的考场,事业是考题,师生是考官,得分多少最终要由师生来评判。能否考取高分、能否赢得师生的支持拥护,关键看我们推动改革的实绩、加快发展的业绩。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关注师生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师生利益摆在首位、把师生需要放在前面、把师生诉求落在实处。要健全联系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在思想上尊重师生,在感情上贴近师生,及时倾听师生呼声、回应师生关切,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要坚持民生为重,把改善校园民生作为第一要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着力解决与广大师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要带头讲干净,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干净是从政最起码的要求,“不出事”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我们大家都受党培养教育多年,这次又被推选到新一届两委班子中来,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举一动都是干部行为的风向标,一言一行都是群众关注的聚焦点,要严字当头、干在实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干事与干净的有机统一。要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带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把好“总开关”,以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的敬畏之心,坚守道德防线、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做落实“两个责任”的表率,带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管好班子、管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共同开创山东科技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