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同心协力 打造科大“高铁动车组”——三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8  点击: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的是火车必须靠车头的带动才能跑得快起来。但由于技术的原因,上个世纪的火车即使有火车头在前面拉,又有火车头在后面推,仍然跑不了多快,最高时速是每小时80公里。而现在,高铁动车能跑到每小时300—400公里,原因就在于——动车组。一个动车组有8—16节车厢,每节车厢都有动力,这些动力合在一起就形成磅礴力量,就能冲破每小时300公里,甚至达到每小时400公里。动车组的构成要素:车头的正确引领、车厢的强劲动力、车组的一致行动。这个现象和原理启示我们:山东科大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打造科大动车组。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前进方向。党的领导是工作和事业的火车头,更是精神推动器。要加强校党委领导班子建设,牢固确立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职责。当好车头,把握节奏,行稳致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调动中层单位和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激发各中层单位和教职工的办学活力,增强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动力。

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广大党员干部将满腔热情付诸工作,爱岗敬业,有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热情,就会形成“上行下效”的效应,形成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情感纽带,对于干好工作、搞好团结、凝聚人心、鼓舞士气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能创造出干事业的舞台,营造出干事业的氛围,就能很好地吸引和带动广大群众步调一致干工作,上下拧成一股绳,宛如一块磁石把不同型号的碎铁都吸引到自己的身边,不会因形状不同而有亲疏之分。

全校上下要增强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论及大局意识,并将其提升到新的高度,与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起纳入到“四个意识”之中,使之成为增强团结统一、凝聚发展动力的思想保证。每一个科大人,无论身处何位,都要有大局意识,真正“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过程中,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强化“全校一盘棋”思想,不管是在提升哪个方面的指标,不管是在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都应该从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出发,为实现学校总体目标尽心尽力。只有增强大局意识,才能保证每一节车厢都能够沿着正确轨道,向着同一个方向发力,从而汇聚起前进的强大合力。

科大“高铁动车组”将筑牢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氛围,形成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智往一处涌的过硬队伍,把潜藏在每一个人身上的聪明才智,如火山喷发一样地释放出来。(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