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抓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七论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

人才为兴业之本。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新活力,关键靠人才。

一个优秀的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培养出一批骨干,盘活一个团队,开辟一个领域,支撑一个学科的发展,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我们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必须把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目标实现的最核心要素。

要种好梧桐树,以引凤凰来。事业是人才最大的感召力、吸引力。树立“你有多大才,就搭多大台”的理念,构建人才的创新创业平台,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实施“一流人才强校工程”和“山海英才工程”,放眼寰宇,万里揽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国内外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顶尖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

要发挥好人才应有的作用。事业是凝聚人才的最佳平台,岗位是培养人才的最好课堂。人才最重要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才干,努力干出一番事业。要把优秀人才选拔到相应的岗位上,为他们创造施展才华、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在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要有成就事业的冲动和激情,积极为那些有志于献身科研创新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创造条件,让他们干事业有舞台,创新有机会,发展有空间。切实尊重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鼓励他们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努力营造一种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环境,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要努力创设拴心留人的制度环境。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落实好现有人才政策,想方设法用足、用活政策,决不让好政策成为“抽屉政策”,完善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治理体系。对各类人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不求全责备,不以偏概全。正确对待人才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要求,帮人才之所困,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让人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全面建设之中。

要下大气力培育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实施“菁英计划”,遴选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培育出若干省部级以上人才 (团队)。出台青年教师访学进修、挂职锻炼支持政策,选派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赴海外访学、赴政府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高博士后招收数量和培养水平。

人才兴,则科大兴;人才强,则科大强。(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