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搞好调查研究潜心干事——二论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调查研究,是人们深入到社会客观实际中,对客观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分析研究,进而得出正确结论的认识过程。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才能集中民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现民主决策;才能保持同师生的密切联系,从根本上保证发展战略和各项决策的贯彻执行。因此,新的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问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要善于发现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如何发现问题?首先要选准调研活动的切入点。毛泽东同志指出:“指挥员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各种侦察材料的连贯起来的思索”。这里讲的“侦察”和“思索”就是调查研究。选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十分关键,总体上来说,特别要注意把群众情绪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把群众意愿作为调查研究的着力点,把群众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就学校当前来说,特别需要具有两个视角:历史纵向的比较,现实的横向比较,尤其要从自身与兄弟高校对标对表中发现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制约我校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制度性、深层次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其次,要作风下沉。古人云:“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这说明,调查研究不能听信传闻,必须亲自实践,越是接近被调查的事物,了解的情况就越多也越真实、越全面。所以在调研过程中,要老老实实向调查对象学习请教,多听,多看,多问,多思,用自己表里如一的言行赢得调查对象的认同、信赖和配合,努力听到真话,摸到实情,看清庐山真面目。再次,优化调研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项科学的工作,也是一种工作的技术和艺术,要做好这项工作,应该而且必须认真研究工作的方法和艺术,注重数种调研方法的有机结合,取长补短,综合运用,使调研工作尽可能取得最佳整体效应。

要善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目的。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解决问题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紧紧围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一要问策于上,就是要向上级主管部门调研,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寻求支持。二要问计于民,要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多层次、全方位了解问题全貌,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获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启发,使调查研究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要实事求是。在调研中,不能带着条条框框搞先入为主,不要带有私人的成见和想法,不要屈从于外来压力,不要见风使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修正错误的勇气,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山东科大报》2020年第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