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罗公利在山东科技大学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

老师们,同志们:

学校第21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一线的老师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始终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工作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民族振兴在教育,人才培养在质量。今天,我们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突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统一全校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使命,准确把握本科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遵循教育规律为基本原则,以立足国情民情为基本出发点,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要求。因此,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群团组织作用。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教学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不仅是广大教师的本职工作,也是全校所有干部职工的责任;不仅是所有教学单位的首要职责,也是学校所有党政管理部门、群团组织、教辅单位和科研单位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各环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牢牢掌握唯物辩证法;必须坚持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融合,筑牢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基础,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树立先进教育理念

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正在从供给驱动向需求拉动转变,发展定位正在从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向改革驱动转变。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

教育理念是办学的灵魂。在学校近70年办学历程中,我们形成了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营造领导重视本科教育、教师潜心本科教育、管理服务本科教育、政策保障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更新教育理念。

(一)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以生为本”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教学中的具体体现。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高等教育的目的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级专门人才,更要使他们具有健全人格、具备过硬素质、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质量观,不仅关注学生当前的需求,更要保障他们的长远发展。我们要从社会需求和学生未来发展需要的角度来审视我们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符合我校本科教育发展要求的新思路,改变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观,大力加强思政、人文、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五大公共平台建设,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更加注重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加注重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二)牢固树立“特色化”的理念。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如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本科教育是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首要挑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客观上要求大学要办出特色,培养人才要富有个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培养“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我们要围绕这一定位,始终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指导思想,确保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一方面,在强化行业特色,进一步对接煤炭行业发展需求,在采矿、安全、地质、测绘等领域巩固优势地位的同时,厚植区域特色,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培育以海洋工程为代表的区域特色专业,在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新优势。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继承传统,巩固优势,突出“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创新、高素质”,厚植人才培养特色。

(三)牢固树立“国际化”的理念。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是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又一重大挑战。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与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就更加需要培养大量的国际化人才。我们要牢固树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坚持扩大开放,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优势合作伙伴,丰富合作模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推动国际化学分互认及专业认证工作,形成国际化的本科教育体系,通过鼓励学生出国深造、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构建国际化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四)牢固树立“信息化”的理念。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同时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国内外高校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爆发之后,已经普遍尝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应该看到,与高水平大学相比,我们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推进机制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能力不足、信息孤岛问题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进程。由此,我们要突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信息化意识,提高信息化素质;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流程再造,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教育教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深刻变革。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和核心。我们要根据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加符合时代发展及教育实际,更能体现教育范式转变和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体现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与最优化,创造出具有山东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我们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压缩学分总量,增加选修学分和实践学分,扩大学生选择自主权。我们要坚持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双元”育人,实现学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人才;要坚持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把优质的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把科研设施转化为教学创新平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要坚持中外合作,推进国际化育人,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世界一流人才。

(二)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载体,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一要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动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主动对接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加快专业优化调整,超前布局新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专业,做好专业的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削减。二要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要求,抓好课程定位和课程内容建设,积极探索综合性课程、问题导向课程、交叉学科研讨课程,提高课程兴趣度、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扎实推动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新冠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对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我们要以新的教学思想和技术手段深度改造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大力推行开放式、个性化的在线教育和体验教学,主动探索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的在线学习、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模式,让师生成为学习和探究的共同体;要大力推进小班授课,增加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大力压减课堂授课学时,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时间;要加强课程过程管理,改革考核评价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四)积极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实施教学运行过程管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基于人才培养定位,建立包括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过程标准、教学管理标准、师资建设标准在内的质量标准体系,构建稳定高效、协调统一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要健全完善教学工作评价监督机制和“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实现评价、监督、管理、服务等协调联动。要建立完善质量保障相关制度,配齐建强教学质量管理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水平。

四、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首先要有高素质的教师。我们要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增量提质,进一步增加教师数量,在满足本课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让广大教师能有时间和精力开展教学研究和专业研究。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培育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努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教师使命担当。古往今来,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职责,尤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当着传播中国梦、培养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只有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引导教师树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播种未来。我们要积极引导教师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固本培元,自觉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化为坚定信念,转化为自觉行动,积极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在廓清思想迷雾中校正价值观,正确认识社会发展问题,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

(二)陶冶道德情操,养成教师良好师德。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决定了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承者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要坚持价值引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力量,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掌握扎实学识,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对高校教师知识储备、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引导教师不断增强“学高为师”的责任感、“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不断完善、提升自我,强化学习,增长才干,真正用“源头活水”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营养。

(四)培育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对学生的真切关爱、尊重与信任,是其人格魅力中最容易为学生认知和感受的,也是学生的个性和潜能得以最大发挥的推动力。我们要引导教师始终怀有仁爱之心,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用心灵陪伴心灵,用梦想照亮梦想,对学生始终做到尽心、耐心、真心。

五、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这次会议是对我校一流本科建设的一次总动员、总部署。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全力推动“一流本科固本工程”落地落细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本科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我们要着力构建学校统一领导,校、院分级负责,教学管理部门牵头抓总,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立体化、全方位的教学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领导重视本科教育、教师潜心本科教育、管理服务本科教育、政策保障本科教育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资源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围绕本科教育加大与国家和山东省的政策衔接与配套,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引导全体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中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教学实验用房,改善教学实验、实习实训条件;积极建设智慧校园,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保障。

(三)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建立任务有分解、定期有调度、年底有考核的督查模式。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预期目标、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服务师生和本科教育的能力。

 

老师们,同志们!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追求。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