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防疫专题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缺勤登记追踪及复课返岗查验制度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师生员工缺勤管理、登记追踪与复课返岗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考勤工作

1.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密切关注师生的出勤及健康情况,组织辅导员、主要班干部、管理人员分别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课堂考勤、到岗考勤,掌握按时上课情况、到岗上班情况。课堂考勤实行每堂课考勤方式。

2.各部门、各单位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考勤及信息收集,掌握师生员工在校情况、外出情况及事由等信息。

3.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确需外出的,必须经过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履行相关手续后方可离开学校。返校后,要按时销假,履行销假手续。

二、缺勤管理工作

1.“一人一册”登记。通过课堂考勤、到岗考勤、在校考勤、随时考勤等方式,密切掌握师生员工请假事由、去向。学生管理组、职工管理组结合师生员工实际情况,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对缺勤人员单独登记造册。既要登记汇总,又要每人单独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册,以便于后续管理追踪。

2.“一人一策”管理。对缺勤人员指定专职辅导员、管理干部负责管理追踪,单独制定管理和追踪措施,一人一策进行管理。

3.责任到人追踪。学生管理组要根据学生工作实际,将学生缺勤登记追踪工作责任到每一名辅导员(学生缺勤登记追踪责任分工表见附件)。

三、因病缺勤追踪流程

1.信息报告程序。因病缺勤实行日报告、随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联络员将因病缺勤人员信息进行汇总,每天16:00前分别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组、职工管理组。学生管理组、职工管理分别汇总因病缺勤人员信息,报送防控医疗组疫情监测联系人(李芬,联系电话:86058082,17866620052)。发现因发热、呼吸道症状缺勤人员,要随时报告。防控医疗组负责将有关情况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对于师生因病请假时,所在单位负责人要详细询问请假人的患病情况,对于发热或有呼吸道等症状的,或有其他疑似传染病症状的,要立即启动信息报告程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情况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因其他原因患病的,要详细登记个人基本信息、患病主要症状、就医渠道、就医地点等信息。同时启动因病缺勤追踪工作。

3.对于在考勤中发现因病缺勤人员时,辅导员或联络员要立即与患病人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其患病时间、主要症状、就诊情况、目前所在地点等信息,并启动报告程序。

4.辅导员或联络员要及时将患病人员信息报告学生管理组或职工管理组,学生管理组或职工管理组将有关信息报防控医疗组疫情监测联系人。

5.防控医疗组根据相关信息进行初步分析,会同学生管理组或职工管理组进一步完善信息或追踪方案。

6.学生管理组或职工管理组安排患病人员所在单位辅导员或联络员每天与患病人员进行沟通了身体状况、就诊情况等,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必要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

7.防控医疗组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分析患病人员病情,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与相关机构保持联络,若判断有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可能性时,启动应急预案。

8.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专项工作组持续关注因病缺勤人员病情、思想状况、情绪变化,随时调整管理和追踪措施。

四、其他原因缺勤追踪流程

1.当学生因其他原因缺勤时,辅导员(学生缺勤登记追踪责任人)要立即了解学生缺勤时间、缺勤原因、当前所处位置、缺勤期间活动轨迹、接触人群、身体状况等信息。

2.辅导员立即报告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管理组,并在其指导下告知学生注意事项,必要时赶往现场处置相关事宜。

3.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根据其活动轨迹、接触人群等情况,确定返校时间或方式。

4.返校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善后工作。

教职员工因其他原因缺勤登记追踪工作参照上述流程执行。

五、复课返岗查验工作

1.因病缺勤人员病愈或隔离期满时,须由相应医疗机构开具复课返岗证明。相关人员持此复课返岗证明到学校,由防控医疗组医务人员核验,必要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报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批准后,方可复课返岗。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治愈的,休养28天后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复学证明返校。

2.根据驻地疾控部门建议,需要采取继续隔离观察或其它措施的,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由所在单位主要单位负责人进行监督管理。

六、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落实本制度。

防控医疗组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