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来校作教育评价改革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从学习到创新,评价要适应和引领变化”“破‘五唯’改革就是以量化指标为基础,找非量化点突破”……4月25日,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做客山东科技大学第30期“泰山讲坛”,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校干部作了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和深度,又有实践操作和指导意义的精彩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尹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会见了马陆亭研究员。宣传部、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会见。

马陆亭从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时代大背景入题,从“教育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国家需求中找发展方位”“高校评价改革需要及时跟上”“最根本的仍是办学和育人”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如何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马陆亭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实践中开拓自己的道路,从学习借鉴向创新模式转变,以满足火热的社会需求和自身的提升需要,在对国家、民族的贡献中建功立业,在创新发展中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中国模式。

马陆亭认为,为适应新形势、新需要,高校评价改革需要及时跟上,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难题,实现从“一”到“多”的立,以量化指标为基础,找非量化点突破,抓住核心本质,探索增值评价,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多元评价、分类评价,推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

尹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马陆亭的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刻,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逸夫讲堂设主会场,在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学术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记者:信永华 实习记者:张瑜 责编:徐展) 

马陆亭作报告

尹华主持

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