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25  点击:

9月24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发布会,校长姚庆国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原则、主要依据、编制过程以及规划主要内容进行详细介绍,正式发布《山东科技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山东科技大学理事会单位代表中煤能源集团安全总监周亚东、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屹峰,校友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青丽、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方文杰,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志岗主持。

姚庆国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确立省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领先地位后,开启全面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向第二步战略目标迈进的五年,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持续性原则、特色性原则、系统性原则、民主性原则和可实施性原则后,姚庆国对《规划》编制的依据、编制过程进行了说明,对发展环境、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实施与保障做了详细介绍。《规划》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与国家远景目标同频共振;提出到“十四五”末,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与学校第二步战略目标相吻合。《规划》提出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八项主要任务与举措:坚持强基筑峰,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协同创新,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坚持提质赋能,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坚持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坚持传承创新,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坚持拓展完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八个坚持”是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对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八项任务”的拓展和延伸,体现了与时俱进。

与会代表围绕科大发展目标,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及自身工作实践和切身感受,对学校近年来在改革发展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后对学校发展起承上启下、继往开来重要作用的一部纲领性文件,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理事会是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是学校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友是学校的品牌资源,是学校最重要的成果与财富,对学校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广大师生是科大发展高铁动车组砥砺前行的重要引擎,是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的关键力量。

会议提出,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需要全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勇往直前,同心筑梦,共同绘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崭新画卷,确保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