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科学子承担完成全球首艘智能无人船“珠海云”精密安装测量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

5月18日,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母船“珠海云”在广州下水。在下水前,山东科技大学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博士生许方正和本科生干明义为其提供精密安装测量技术支持。

该船隶属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长88.5米,型宽14.0米,型深6.1米,设计吃水3.7米,设计排水量约2000吨,最大航速18节,可搭载多种无人艇、无人机和水下潜航器,实现组网的海洋立体观测。该船配置空、海、潜无人系统装备,传感器众多、集成度高,尤其是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技术复杂,对各组件空间关系要求极为严格,安装平面最大偏差不超过±0.2毫米。原定安装测量工作由国外团队进行,技术细节不公开、费用较高,且影响船舶的重要信息保密。受新冠疫情影响,山东科技大学海洋测绘团队有机会承担此次测量任务。

针对任务难点,团队多次研讨,制定了严密的技术方案,并开发出相应数据处理软件。现场工作期间,许方正与干明义克服诸多突发情况,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精密测量任务,为智能无人船如期顺利下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许方正 责编:徐展)

“珠海云”智能无人船

现场工作照

现场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