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

线上线下 构建高效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吴 月

“请问项目管理工程师岗位有哪些职责?”“薪资待遇怎么样?”近日,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双选会上,毕业生在各展位了解就业信息。

台前答疑解惑的,是学校和用人单位从学生中选拔的“校园就业大使”。应用化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李雪琴“代言”的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她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展示桌上的二维码:“大家可以扫码进群,了解更多信息。”双选会上,200名“校园就业大使”宣讲政策、推介企业,鼓励同学们积极求职,代收简历6000余份。

“受疫情影响,部分用人单位无法进校招聘、一些毕业生无法实地到校外应聘,这为就业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就业市场科科长李雷说,为此,学校通过信息推送、“校园就业大使”、学生扫码应聘、“微视频带你看企业”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努力实现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

学生投递简历后,如何完成面试等环节?山东科技大学还打造网络面试间,为需要远程面试的学生提供便利。

“大学生活动中心206活动室,是我最喜欢的面试间!”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王晋回忆,接到线上面试通知时,自己还有些发愁——宿舍不够安静、明亮,可能影响面试效果。“学校的面试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只要扫码预约就能使用。”

一次,企业面试时间临时更改,王晋尝试给学校就业协会打电话寻求帮助,志愿者很快重新安排了面试间。如今,她即将成为一家企业的财务管培生,“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就业指导的用心用情。”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我们适时采取‘聚云端’‘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构建敏捷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确保招聘不间断、服务不断线。”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说。截至6月初,学校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无企业进场大型招聘会2场、组团招聘会56场、专场宣讲会652场,累计收集发布就业岗位11.7万个。

这是各地各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阶段的缩影。据悉,为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教育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系列招聘、万企进校、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专项行动,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6/19/nw.D110000renmrb_20220619_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