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聚焦青岛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暨青岛市建言资政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9  点击:

625CA

5月8日,青岛市委政研室、青岛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聚焦青岛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暨青岛市建言资政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会议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姜剑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宋立清,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政协常委、一级高级法官吕岩峰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前,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会见了客人,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参加会见。

青岛市建言资政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由青岛市委政研室、青岛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姜剑超、宋立清、曾庆田、吕岩峰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姜剑超代表市委政研室对研究基地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市委政研室相关情况和青岛市建言资政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建设背景及必要性。他希望研究基地进一步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面向未来看现在,探索创新决策咨询研究方式方法,更好引导社会舆论,发挥监督促进作用;深化政产学研融合,以开放的心态搭建更多平台、打通更多环节、凝聚更多力量,形成乘数效应、倍增效应。

宋立清代表市社会主义学院向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市委政研室、山东科技大学和市社会主义学院在科研资政方面都具有独特的禀赋和优势,三方共同组建青岛市建言资政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就是按照打造高水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求,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和价值倍增的务实之举、创新之策,相信在三方共同努力下,研究基地必将乘势而起、顺势而为,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曾庆田致欢迎辞,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方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承担研究基地秘书处职能的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近年来服务地方发展情况。他感谢合作方对山东科技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希望三方以此次研究基地揭牌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发挥好智库平台的支撑引领作用。

研讨会上,来自吉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市委党校、国际青年创客基地、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惠海龙杨(三亚)联营律师事务所等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青岛营商环境的优势与不足,营商环境建设中面临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展开研讨,并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建设经验,就提升青岛营商环境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姜剑超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大课题,大家在一起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很有启发意义,各位专家提到的开展营商环境年度评价、建设涉外法治与知识产权研究咨询中心、提高公共政策质量和查询便利程度、壮大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针对性强、很有价值,为市委政研室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改革创新、强化财经统筹、推动典型宣传、起草综合文稿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研究基地已经正式成立,希望以此次营商环境研讨中的问题和对策研究为契机,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青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开展建言资政和决策咨询研究,加快提升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能级水平。

统战部、合作发展处、文法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文法学院供稿 记者:徐展 责编:韩洪烁)

罗公利会见客人

姜剑超、宋立清、曾庆田、吕岩峰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姜剑超讲话

宋立清发言

曾庆田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