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为深入了解军民融合工作,更好地让学校服务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9月27日,校党委书记罗公利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青岛校区有关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赴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考察学习。

罗公利一行来到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展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海军公园、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明月海藻生物科技中心,实地考察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隋政先陪同考察。

在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展览馆,与会人员听取讲解,观看纪录片,详细了解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情况;在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讲解员对园区概况和规划、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水下机器人、舰船信息化、海洋新材料等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成果,参观人员认真听,仔细看,学习相关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大家参观了综合保障服务、智慧医疗、食品供应保障工作站等六个保障工作站和食品保障展示交易区,切身感受到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的全面高效;参观人员还走进海藻生物文化馆和海藻生物产业馆,通过听取讲解员的讲解和现场体验,大家更新了对海藻起源、海藻种类的认识,学习了海藻生物产学研合作与创新、海藻生物产业科技成果等,深入了解现代生活中海藻在生物肥料、医用材料、食用等方面的运用研发及成果。

此次考察,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一致认为: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紧贴国家需要,聚焦重点领域,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念思路先进,方式方法精细,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学习借鉴价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听取介绍、现场考察,增强了对于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军校融合等国家战略的理解,今后将在人才、学科、技术等方面寻找契合点,更好地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国家、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合作发展处处长吴正龙表示,我们要将服务青岛和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相结合,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协同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更多的科大力量。

材料学院负责人崔洪芝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发展船舶海工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技术产业、军民融合服务业等的机遇,进一步增强我们发展船舶重工材料、海洋资源化利用材料、海洋腐蚀与防护等重点方向的信心。在国家、山东省、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在青岛市着力建设军地科研院所集聚区等叠加优势的推动下,我们有责任、有决心、有信心为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开发技术、吸引培养人才。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牟仁刚表示,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担当作为,着力在推进融入上下功夫、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在创新融通上下功夫,力争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排头兵,为实现强校梦、强省梦和中国梦不懈努力。

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说,军民融合示范区承载着国家重大战略,今天的参观让我目睹这一战略的宏伟蓝图,感受到了新区的历史使命。作为新区的一分子,有责任融入示范区的建设。(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参观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展览馆

参观明月海藻生物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