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

近日,校党委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通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使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知》强调,要精心组织部署,持续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切实强化学习培训。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表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抓好专题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师生学习全覆盖,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利用多种载体,组织不同形式的学习,抓好党员和教职工、青年学生等群体的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抓好“三进”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转化为生动授课素材,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二是集中开展宣传宣讲。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学习感悟;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团长,校领导、联系班级领导干部、辅导员为成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面向分管部门单位、联系学院和班级进行宣讲;开展常态化专题宣讲,依托“泰山讲坛”“山海泉”理论宣讲团,面向师生进行常态化专题宣讲。三是精心组织宣传活动。要深化网络宣传引导,建设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综合运用学校各类媒体,以开辟专栏、刊发学习动态信息、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发布权威解读文章、挖掘学习贯彻的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等方式;灵活创新方式方法,举办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鲜活、生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师生共识。四是积极开展研究阐释。要开展专项课题研究,设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搭建研究阐释平台,在《山东科大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理论学习网等开设专题专栏,编发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度解读文章,形成学习研究、阐释解读热潮。

《通知》要求,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校上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不断强化价值引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全面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攻关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联动,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育为重点,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卓越人才队伍。四要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抓细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通知》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注重方法实效,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各中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注重方法实效,全面准确开展宣传宣讲,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欢迎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做好学用转化,引导全校师生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