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元旦献辞:在新的征程中奋力书写新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2-12-31  点击:

校党委书记 罗公利 校长 姚庆国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2023年第一缕阳光将洒满神州大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学校理事、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面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2022年,也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这一年,我们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新提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全面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学校推荐产生1名党的二十大代表,获评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4个基层党组织获批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这一年,我们强基筑峰、彰显特色,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加快推动“双高”建设,形成“446”雁阵式学科专业发展体系。主动服务黄河重大战略、“双碳”战略和海洋战略,自主设置生态环境安全、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及工程、海洋技术与装备等4个交叉学科博士点。着力构建“强工、厚理、精文”学科体系,获批化学硕士一级学科,出台特色文科振兴行动计划。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高水平学科建设突破。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15个学科上榜,4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矿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进入世界前50;在“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安全科学与工程进入全国前10%。

这一年,我们立德树人、固本培元,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效。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质量保障机制改革,23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新增2个新工科专业,新增7个国家级、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打造思政、人文、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素质教育公共平台,学生学科竞赛国赛获奖同比增长97.7%。

这一年,我们精准引育、提质培优,人才队伍建设集聚新优势。深入实施“一流人才强校工程”,落实“山海英才工程”“菁英计划”等人才办法,加快构筑人才高地,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重点培养、大胆使用、及早储备”,发挥学科规划牵引作用,突出精准引育有效供给,着力培养青年优秀人才,实现人才队伍稳量提质。6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23人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项目,实现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新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改革机制、激发活力,科研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活力,强化有组织科研,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科研立项16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0余项,千万级技术开发项目3项,单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超过2千万元,全年计划与合同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35.9%。首位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全年科技成果转化实现6500余万元。

这一年,我们扩大开放、集聚资源,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新局面。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积极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建设2个国际研究中心;推进“111计划”引智基地建设,深入拓展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建设斯威本学院,打造中外合作办学试验区。

这一年,我们强化保障,改善民生,校园文化环境呈现新面貌。一流设施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实训中心、艺体楼(济南)建成投入使用,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顺利竣工,科创园区科技创新中心、田径运动场等项目启动建设,学生宿舍实现空调全覆盖,办学条件、办学空间得到较大改善。年度校园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

回望这一年,全体科大人同心向党、砥砺奋进,共迎学校事业发展的众多高光时刻,倍感自豪、备受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饱含着全体科大人的拼搏与奉献,浸透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对此,我们铭记在心、充满感激,必将激励我们继续勇毅前行!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之年!伟大事业、崇高使命召唤着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人民期望,不负使命担当,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奋斗致敬奋斗,以发展接力发展,在新的征程中奋力书写新的荣光!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山东科大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大家万事顺遂、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