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牵头的国家黄河联合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04  点击:

近日,由山东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的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项目“黄河流域多源低价有机固废清洁利用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方式召开。该项目由山东科技大学张建教授主持,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湖南仁和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研究员参会并致辞,他强调了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项目的重要意义,阐述了黄河流域内固废处理处置的研究主旨,对本项目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参会并致辞,他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重点工作举措,表示学校将在项目实施过程给予项目组全力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会议由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陈连军教授主持。

张建代表项目组从项目总体思路、研究目标、研究方案、预期效益、进度安排、组织实施、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生态与资源保护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就关键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应用推广等工作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本项目针对黄河流域多源低价有机固废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等瓶颈问题,提出“高值清洁、分类适技、分级转化、稳定降碳”的有机固废资源化“4S”创新理念,开展生活垃圾、污泥/禽畜粪便、厨余垃圾和农业固废等有机固废清洁资源化利用研究,突破气化调控强化技术、水热预处理耦合化学链转化技术、复合生物菌剂研制技术、碳汇型土壤改良技术等有机固废清洁利用的关键技术,建设黄河流域有机固废清洁利用环保科技小镇示范工程,形成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专利与产业化推广的创新模式。项目研究成果将为黄河流域多源低价有机固废高效、高值、清洁、稳定利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赋能黄河流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黄河流域有机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的“十四五”目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幸福黄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通讯员:王翠苹 常国璋 责编:信永华)

张建汇报

线上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