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曾庆田与青年师生共进下午茶畅聊科创报国

发布时间:2023-05-31  点击:

“科考返校后,我想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同科大精神融合在一起,激励师生继续在科研工作学习中拼搏进取,担当青年应有的责任。”上个月圆满完成南极科考任务的青年教师王磊动情地说。

5月30日,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青春报国梦,创新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四期“明德•思齐”新时代共青团下午茶活动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友讲堂举行。茶香袅袅中,校长曾庆田与十三位青年师生代表围桌而坐,畅谈新时代青年拼搏创新、勇担重任的想法与感悟,现场不时传来掌声阵阵。副校长阳凡林参加活动。

会上,王磊、朱延正、聂文和尹大伟四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成长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多年来从事学术研究和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工作的感受,鼓励大家要坐得住冷板凳,努力寻求新的创新方向。九名青年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晒”出了自己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成绩单”,讲述自己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奋斗故事。“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山东、新疆等30多个工程现场成功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G时代我们落后,5G时代我们引领,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通信事业的崛起,作为通信专业学生要担当起通信强国的责任”“我们一直秉持着‘创新者无畏,极致者可敬’的口号,不断开拓创新,迎接未来的挑战”……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科创报国路上永攀高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你们都是学校科技创新领域的‘名人’,我为大家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大家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学校提供哪些支持?”曾庆田与师生代表频频互动,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为学校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师生代表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曾庆田围绕学校科技创新取得的突破成绩、面临的形势、遇到的挑战和创新实践的“科大模式”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他表示,学校走过了七十多年办学历程,煤炭领域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学科创新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学生A类竞赛获国赛金奖等突破性成绩,充分展现了校名中“科技”这一办学特色。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统筹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生逢其时,前景光明。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原始创新、交叉创新、关键领域创新及评价创新等方面的瓶颈和挑战,要努力探索创新实践的“科大模式”。

曾庆田向青年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立大志,心系国家立志报国,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需求之中;二是谋远业,不局限于眼前,做好长远规划,将目标放长线去完成;三是传好棒,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将科大人的优秀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四是扬正道,敢于奋斗耐住寂寞,坚守科研诚信,不触学术“红线”。

此次校长与青年下午茶活动为青年师生提供了一个汇报交流、畅谈学校发展的平台,让青年师生在氤氲茶香和心灵碰撞中锤炼理想信念,把握科技发展脉络,提升创新实践本领,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科大青年力量。(通讯员:耿倩 胡仟诺 摄影: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