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非遗传承进校园——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

1000张体验票不到两分钟被一抢而空,吹糖、面塑、皮影戏等项目“圈粉无数”,12个体验区现场热闹非凡,掌声、笑声、喝彩声不断……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5月31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礼敬·传承——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与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学院及青岛校区各学院易班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还有部分外国留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和游园活动。

游园活动在喜庆祥和的舞龙表演中拉开帷幕。随后,太极拳表演,一招一式尽显刚柔之气、神韵之美;14名中外汉服古装爱好者带来汉服走秀,向师生展示汉服文化的魅力;二胡合奏赛马,阵阵“马蹄声”让现场瞬间沸腾;12名少数民族学生带来的舞蹈表演,展现了民族舞蹈的特有魅力,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活动邀请4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拉近了学生与非遗的距离。现场共设置皮影戏、吹糖人、捏面人、年画、画扇、扎染、陶艺等12项体验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学”与“做”中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各体验区热闹非凡。在非遗传承人周明鸣指导下,学生动手体验试做,一个个人物、动物等形象很快成型,栩栩如生。妙趣横生的皮影戏表演、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丰富饱满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学生的目光。这边吴云凤老师讲解关于皮影戏的知识,手把手地示范操控皮影,邀请学生亲身体验。学生们乐此不疲,一一上手,操控角色,自导自演,感受皮影的艺术美。捏面人摊位“圈粉无数”,在面塑传承人的引导下,学生将材料揉成面团,经过慢剪、轻捻、划刻,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脱手而成,大家无不感叹这传统艺术精湛的造型技巧。

活动现场,精美繁复的红绳、雅致精巧的香囊、色彩艳丽的扇面、多姿多彩的风筝……一笔一划、一拉一卷、一针一线中,体验者感知到精美手工背后的中华民族古老技艺之奇妙。

游园活动引发师生纷纷点赞,引起强烈反响。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1级2班石峻朋说:“这次传统文化游园活动让我们体验到了更加灵动、更具趣味性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2班张梦彤说:“通过这次游园活动,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方面的责任和使命。”(通讯员:李莉 杨建帅 摄影:张敬等 责编: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