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来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2  点击:

6月10日,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党组成员、副厅长梁恺龙带队来校考察调研。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会见孙海生一行并陪同调研,副校长张建、徐龙飞、徐方全参加调研活动。

罗公利对孙海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立党委领导核心;完善顶层设计,凝聚师生人心;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汇聚办学智力;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双方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学校在科研平台和学术人才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进步,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孙海生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继续深化改革,落实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驱动等方面更好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积极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省科技厅将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助力学校在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让更多数量、更具标志性的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走出实验室,为山东省由“工业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持续提供强大科技力量支撑。

调研过程中,孙海生一行先后来到校史馆、国家大学科技园、矿山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煤矿安全开采国家虚拟仿真中心、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处,实地察看学校科研平台建设环境及实验室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学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教融合、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特色成果。

海洋学院副院长王胜利介绍了学院自主研发的“嵙海”系列无人艇项目,以及学院青年教师王磊携带“嵙海”无人艇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圆满完成重点海域水下地形勘测任务等情况。孙海生希望学院和团队要依托科研创新平台坚实基础,发挥科研创新团队人才优势,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争取更多参与国家任务。

在校史馆,孙海生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他高度评价山东科技大学70余年的办学成就,对学校从创办之初的艰难困苦、栉风沐雨的不懈探索到再创辉煌的腾飞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逐步提升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冲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孙海生一行参观了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青岛微井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纳等离子有限公司。孙海生来到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听取企业负责人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产学研合作、代表性产业化项目实施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对两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效和经济效益给予肯定。他希望企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产品创新,通过创新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学科技园区要抓好创新企业培育,孵化有潜力的产业化项目,构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发展壮大的全周期培育体系,持续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

在煤矿安全开采国家虚拟仿真中心、矿山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处。孙海生一行认真听取实验室和科研团队负责人汇报,观看高性能新能源汽车增程器系统、赤泥等大宗固废资源化工程应用、智慧矿山虚拟现实技术、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机载海底地形三维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火电机组安全高效运行智能报警系统、卫星遥感全国火情监测平台、绿色高温电解制氢及高温陶瓷燃料电池等科研成果功能演示。孙海生指出,山东科技大学具有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研究基础,要进一步加大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人才团队集聚能力;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及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要聚焦企业技术难题,聚焦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探索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拓展科技成果转化范围;要将学科建设与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结合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青岛市科技局负责人,我校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科技产业管理处、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记者:许浩  责编:任波)


听取无人艇项目汇报

参观校史馆

在高新技术企业调研

听取科研团队负责人汇报

参观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