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曾庆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14  点击:

6月1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田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实际,为计算机学院、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储能学院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专题党课。

曾庆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家能源资源重大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三个方面,全面分析研判了当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立足做好大文章、推动新发展,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实在而又内涵丰富的专题党课。

曾庆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围绕中国教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意义和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与新部署,特别是要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各学院要勇担时代使命,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三个根本、重要使命、基本路径、核心功能和最终目标等方面的要求,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发挥好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曾庆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能源资源重大战略,深入了解其内涵要义,依托《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等顶层设计,紧盯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着重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以“双高”建设为引领,强化内涵发展,统筹做好能源资源战略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建设。

曾庆田提出,国家资源能源发展战略对人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与“双碳”目标相适应、具备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新的人才培养方向。各二级学院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点,发扬科大在多年办学历程中所形成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在完善思政育人体系、打造科技育人平台、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深化产教科研融合、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持续用力,积极对接国家资源能源战略,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曾庆田要求各学院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进一步开拓思路、整合资源,结合不同学科、专业优势以及特点,靶向定位并准确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智慧化水平。特别是做好《山东科技大学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的持续深入落实,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使其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并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努力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郝亮 责编:许浩)


党课讲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