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 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6-15  点击:

用拱手作揖的方式向现场的师生问好;汉服“走秀”展示传统服饰之美;诗歌、戏曲令师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6月13日,山东科技大学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开展“品千年古韵 展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演,校长曾庆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青年师生、国际学生代表观看演出。

展演活动紧扣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歌舞《礼仪之邦》、汉服“走秀”、戏曲《梨花颂》、音诗画《墨梅》等节目精彩呈现,师生诵经典、唱经典、演经典,构画了壮美的祖国画卷、展现了中华传统戏曲的魅力风采、歌颂了仁义礼智信的传统价值观,师生现场与中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上了一堂生动又别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课。

此次展演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主题教育中,通过歌曲、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广大师生欣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传统文化盛宴。师生通过艺术表演,学习传承传统文化,既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又展现了学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特色教育成果,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国学内涵和厚重的人文底蕴,营造了“人人爱国学、学国学、用国学”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专业2022级研究生贾凯玥为完成这次汉服“走秀”,近一个月来,每到课余时间便会主动学习汉服文化知识。“在一次次的学习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要把学到的传统文化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传承并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一名积极向上、努力拼搏、传承创新的新一代大学生。”

校团委副书记侯静娴表示,此次展演通过沉浸式体验、舞台展演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搭建起了学习、体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学子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近两个月来,学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任务目标,将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文化节、艺术展演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孙雅婷 摄影:史一辰 孙子强 刘博文 责编:徐展)

展示活动现场

合唱《但愿人长久》

歌舞《左手指月》

汉服展示

歌舞《幽兰操》

汉服走秀

舞蹈《只此青绿》

戏曲《梨花颂》

汉服走秀

舞蹈《敦煌千手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