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周长付教授顺利完成南极古生物学科考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0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周长付教授参与的第七次中国——智利联合南极科学考察,于1月3日至1月16日进入南极,在南设德兰群岛——南极半岛开展综合科考,顺利完成白垩纪和古近纪古生物学的科考工作,将于近日回国。

周长付与考察队队员在考察船合影

此次科考为“第七次中国——智利南极科学考察”,由智利方发起,国内8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响应,共计18名专家学者参与,我校为唯一一所省属高校。

周长付在长城站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建立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以及难言岛新站,开启了持续不断的南极科学考察,在环境气候、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多项科学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与之相比,我国在南极地区的古生物学研究相对薄弱,尤其是古脊椎动物学研究近乎空白。

周长付与考察队队员在长城站合影

周长付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全国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裴睿副研究员等组建古脊椎动物学科考小组,对南极半岛的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古近纪地层开展了相关的古生物学考察研究,这一科考工作弥补了我国在南极地区中生代古脊椎动物学研究的不足,助力我国的南极科考战略,提升我国古生物学科的科研影响力,也将为国际南极古脊椎动物学研究注入中国力量。

周长付在南极进行考察

南极科考船

科考队员克服南极天气恶劣、海况复杂,野外工作难度大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化石采集、地层测定、岩石采样,数据获取等工作。目前,科考队已撤离南极,入驻智利蓬塔阿雷纳斯,进行样品整理邮寄等后续工作,将于当地时间1月20日启程回国。(通讯员:曹玉亭 责编: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