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08  点击:

 

11月7日,在学校召开的传统文化建设专题会议上,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等精神文化建设成果正式发布。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通报了前期学校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传达了学校党委文件,对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以及原有的校训、校风的内容、内涵和疏义进行正式发布。

学校自2016年3月开始,开展了对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的总结凝练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学校成立了传统文化建设工作组和研究项目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在历时两年半的时间里,工作组、项目组按照系统性、历史性、简明性原则,广泛收集资料,开展约稿征稿,集中挖掘提炼,反复修改完善,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最终方案,与原有的校训、校风一并进行了诠释。科大精神是“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科大传统是“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科大教风是“尚德尚学、严谨严格”,科大学风是“勤学笃行”。校训、校风、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校歌共同形成了科大精神文化体系的核心,是学校共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

尹华作了题为“传承弘扬学校优秀传统文化 筑牢共同价值基础”的讲话,就科大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作了阐释。他说,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和校训、校风、校歌共同构成了科大精神文化体系,是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融入科大血脉的最主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文化基因。

就如何传承好科大精神文化,尹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传承弘扬学校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是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手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科大人共同价值基础的有效方式。

二是深入抓好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科大精神文化体系7个核心元素的宣传教育,确保科大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点要把学校精神文化成果集中宣传解读好,把学校精神文化成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用学校精神文化成果推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三是在传承中推进科大文化体系不断丰富发展。把传承弘扬科大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科大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既要继续深入挖掘科大传统文化,取其精华、用其精髓,守好科大文化的本根,传承好科大文化的优良基因;又要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服务当下、面向未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补充、拓展、完善,使科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彰显,为今人所用、为发展所用。要以传承弘扬科大传统文化作为突破口、切入点,带动、推动、引领整个科大文化的健全完善、发展进步。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学校精神文化的内容,把科大精神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干事创业,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记者:徐展 责编:许浩)

 

学校召开传统文化建设专题会议

尹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克周发布科大精神文化方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