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8-11-09  点击:

11月6日至8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庆霖教授担任组长,中国地质学会华丽娟处长、中国矿业大学隋旺华教授担任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学会张冀秘书长,浙江省地质学会倪瑛秘书长担任见习专家,西安工业大学李静教授为秘书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尹华、副校长姚庆国出席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

6日,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尹华致欢迎辞,教务处处长曹茂永主持第一阶段的会议。

尹华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和地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办学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在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多对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提宝贵意见,指导专业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凝炼专业特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专业的建设水平。

汇报会由夏庆霖主持,他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意义及现场考查的相关环节。地质工程专业负责人尹会永从专业概况、培养方案、持续改进情况、师资队伍、支撑条件、专业建设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针对汇报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询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地质工程专业教师根据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实验室、基础物理实验室、综采综掘仿真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网络信息中心、基础地质实验室、地球科学馆等,参观了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勘察测绘院校外实习基地,全面了解学校与人才培养相关的教学设施、专业实验室等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专业相关课程,认真查阅了课堂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相关教学管理资料和文件。专家组还与地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校学生、用人单位、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访谈,从校院管理、教育教学、课程实践以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8日,现场考查反馈会举行。夏庆霖简要回顾了现场考查内容,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做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他充分肯定了地质工程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以及专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专业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环节、毕业要求、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均符合认证标准。通过访谈与座谈可以看出本专业学生对专业认可度高,毕业生对未来充满信心,用人单位也对毕业生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地质工程专业办学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提出了细致、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地科学院院长韩作振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是对地质工程专业教育工作的全面检查评审,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对地质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学院将虚心接受,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条分析,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地质工程专业将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学院和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尹华在讲话中对专家组连日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好落实,积极整改。下一步,学校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同时,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更多专业加入到工程教育认证的行列中,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地科学院有关负责人,部分工科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地质工程专业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上述活动。(记者/责编:韩洪烁)

参观基础物理实验室

参观地球科学馆

参观地质工程专业实验室

查看实验室资料

访谈交流

现场考查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