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访谈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

12月23日,“铿锵壮阔大道行,砥砺奋进新征程”——山东科技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全国优秀教师”、原经管学院院长王新华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博士、施龙青教授,1978级校友、原中共宿迁市委教工委书记程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电信学院院长曾庆田教授,与在场师生共同回顾学校四十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分享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感人故事,感受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

访谈中,王新华回顾了学校1995年获得采矿工程博士点、1999年组建山东科技大学、2002年办学主体搬迁到青岛这三个关键时间节点,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师资引进和学生就业等各项事业发展。王新华说,任何一项工作要取得成功都需要付出,科大历经诸多磨难而不倒,充分证明,学校的发展必须依靠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一代代科大人对母校坚定不移的热爱与奉献,每个部门和个人都能够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学校才能艰苦奋斗不断发展。

施龙青回顾了自己在学习资料不完备、生活条件困苦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外出借阅资料、加班加点调研整理,最终完成了优秀的博士毕业论文的奋斗故事,勉励同学们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更加刻苦努力。施龙青说,从1995年我校采矿工程博士点获批实现零的突破,到现在已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40个、博士流动站9个,可以看到学校综合性学科建设已经初显成效。

程斌从校友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学校40年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山东科技大学通过40年发展,招生数量从1978年的几百人到今天在校生已有42000多人,师资从1978年的在校博士仅有个位数到今天在校教授287人;校名由山东矿业学院改为山东科技大学,科研经费从约等于零到现在已增长到若干个亿,综合实力取得了巨大发展;学校办学条件、校园规模和环境都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变化。

围绕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问题,曾庆田表示,一定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培养和吸纳优秀国际化人才,目前电信学院已有超过60%的老师有过到国外访学经历,学校更是通过积极引进外教,与国外高校和学者进行项目合作,获取了国际学术学前沿的最新动态。另外吸纳国际留学生参与国内学生相关活动,可以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交流能力,实现一体化发展的目标。

访谈现场还设置了“照片追忆”环节,四位嘉宾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照片,抚今追昔,讲述参与学术科研活动的不同经历,分享在基层一线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的奋斗事迹,畅谈为了学校事业发展“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牺牲。

在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科大教师的教学经验、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如何安排业余生活、参加工作后应如何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等大家关注的问题做出了深入细致的解答。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校团委书记王震等出席活动,青岛校区专职团干部、17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活动。(通讯员:李之鹏 李天龙 蔡志远 摄影:季俊立 责编:许浩)

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合影留念

会场

会场

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