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9  点击:

奋进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

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审议通过了罗公利代表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罗公利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大会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擘画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报告提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坚定不移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优化布局,完善条件,到2020年,确立省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领先地位;第二步,固本拓新,提升内涵,到2025年,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第三步,强特扩优,创新开放,全面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即建校100周年前后,跻身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行列。

第一次全体大会由姚庆国主持。257名代表出席大会。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逸夫讲堂隆重召开。

逸夫讲堂雄伟庄严,会场气氛隆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墙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与党徽交相辉映。会场迎门大厅内悬挂题写着“奋进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 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让我们携手写好山东科技大学奋进之笔”等横幅标语,整个校园彩旗飘扬,喜气盈门,充满着热烈隆重的气氛。

出席大会的领导有: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白皓,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泰安市副市长、党组成员赵德健,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教育工委书记逯鹰。另外,不是代表的离退休学校主要领导、“两委”委员、组织关系在学校的“两院”院士、中层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作为列席人员参加大会。学校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党外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邀请来宾参加大会。

大会由姚庆国主持。

上午8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白皓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王久军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开创的新局面、为全省特别是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学校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标先进谋发展,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赵德健代表泰安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祝愿学校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抢抓新机遇,开辟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在热烈的掌声中,罗公利代表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当前形势和今后发展思路,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罗公利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明确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二、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三、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五、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七、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八、大学文化建设成绩斐然,九、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回顾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报告用“五个必须”总结了办学实践和办学成就背后蕴含的经验和启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德树人;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师生为本,凝心聚力;必须始终坚守科大文化,传承创新。

在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梦想,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坚定不移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优化布局,完善条件,到2020年,确立省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领先地位。第二步,固本拓新,提升内涵,到2025年,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第三步,强特扩优,创新开放,全面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即建校100周年前后,学校跻身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行列,建成一所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发展强劲、社会认可的科技大学;建成一所国际知名、包容开放、文明和谐、绿色生态的现代化大学;建成一所能够给师生带来强烈归属感、巨大成就感、充足获得感和满满幸福感的魅力大学。

报告具体谋划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办学优势和特色更加凸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结构显著优化,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师生的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主要任务是:一、坚持目标引领,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二、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坚持强基筑峰,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四、坚持增量提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五、坚持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六、坚持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七、坚持文化引领,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八、坚持拓展完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报告特别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从六个方面做出了部署。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突出抓好党委自身建设,着眼提高党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切实增强党委和班子成员的执政本领;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五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作风持续改变;六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期间,大会预备会议、各代表团会议、主席团会议、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会议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通过了选举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指定了总计票人、计票人,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审议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通过了新一届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下午15:40分,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正式选举产生了29名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9名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中共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题,胜利闭幕。(记者:信永华 摄影/责编:许浩)

 

大会主席台

白皓致辞


王久军致辞

赵德健致辞

罗公利作报告

姚庆国主持开幕式及第一次全体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会议

大会主席团会议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并投票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并投票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并投票

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