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元旦献辞:扬帆启航正当时 砥砺奋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12-31  点击:

党委书记罗公利 校长姚庆国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回望2018,科大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同心筑梦,砥砺奋进,在学校发展的历程中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绘就学校发展蓝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大会确立了学校发展的宏伟愿景和实现路径,吹响了新一轮的“集结号”,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这一年,我们从强化党员干部学习入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理论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大规模培训干部,引导广大干部通过学思践悟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我们将高水平人才作为助推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积极构筑人才高地。我们求贤若渴,引凤筑巢,放眼寰宇,万里揽才。笔架山下,群英荟萃,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人才10人、省部级人才14人,183名博士入职。

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服务行业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紧密对接青岛地方政府和企业,制定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青岛、服务煤炭行业的行动计划,发挥特色,积极作为;调整学科布局,集聚新的优势,5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成立“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这一年,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1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6项,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4676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193项。

这一年,我们科研成果斐然,学术影响力明显提升。全年科研立项800余项,立项经费2.1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8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优青”资助实现突破,发表SCI、SSCI论文1500多篇,比2017年增长超过80%, ESI高被引论文增长5倍多,获授权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334件。

这一年,我们不断构建师生共同价值追求,精神文化建设达到新高度。总结凝练学校文化传统,形成以校训、校风、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为核心,以校歌、校园标识系统为支撑的精神文化体系;《科大故事②》出版发行,“国旗护卫队”“天齐合唱团”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正在成长生成。

这一年,我们在对外交流、合作发展、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条件和基本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学校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攻坚之年。雄关漫道真如铁,砥砺奋进再出发!

砥砺奋进,是科学思想指引、宏伟蓝图引领的光辉历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奋力前行。

砥砺奋进,是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豪迈征程。依靠科大精神,我们曾经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传承这份荣光,发扬这种精神,始终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提振开拓进取的志气,敢闯敢试,实干巧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砥砺奋进,是建设百年强校的非凡进程。进入新时代,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梦想,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这一梦想和愿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必将激励我们初心如磐,担当有为,不负使命。

新的一年,让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写好山东科技大学奋进之笔,以更加磅礴的力量托起未来和希望!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