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科大故事②》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01-13  点击:

在全校上下喜庆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科大故事》采编组历时两年多采编的《科大故事②》问世,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科大故事①》出版后,受到校内外读者的广泛好评。《山东科大报》和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及广大网友朋友圈等进行了大量转载,读者纷纷热议点赞,反响热烈,该书还获得第三十一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为回应广大读者的期盼,把这一深耕历史名人、典型事件等为代表的文化产品推向深入,《科大故事①》甫一出版,采编组即着手《科大故事②》的采编工作。

《科大故事②》延续了《科大故事①》的体例和风格,在坚持遵循既定的原则和采编要求基础上,吸收了读者的意见、建议,更加注重教学、科研故事的采写,体现科大精神,彰显科大传统;更加注重教育性、激励性,力争通过故事传承历史、教育后人;更加注重真实可信,严谨准确。同时,尊重讲述人,力争本人认可、学校满意、师生信服相统一;尊重历史,坚持历史性、真实性、教育性相统一;尊重他人,实现不厚此薄彼、不褒已贬人、不相互矛盾相统一。

《科大故事②》共采访23位老领导、老专家。这些平均年龄八旬以上的老人是科大重要的创立者、开拓者、耕耘者,是学校发展史上当之无愧的脊梁。他们的青春与热血、奋斗与追求、智慧与坚韧、成就与建树,永远是科大发展历程中闪光的篇章。他们的讲述,既有个人的经历、体会、感悟,也凸显着学校历史画面、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故事可佩可感、可赞可叹,充分体现出科大独特的精神文化,无论对广大教师、管理干部还是青年学生,都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和人生励志等方面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科大故事②》与《科大故事①》一样,是历史,记录科大人携泰山的气魄、大海的胸襟、泉水的灵韵,艰苦创业的可歌可泣故事;是丰碑,记载科大人的奋斗足迹,展现老一代人的英雄群像;是教材,以真实的情节、生动的形象、温馨的语言,为科大立魂,为英雄立传,为历史留脉,为现实树根,为未来立基,是继承科大传统、弘扬科大文化的创新性探索。

《科大故事②》共收录84个故事,33万字。该书的出版是学校传统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是科大校训、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校风、教风的生动诠释,是向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献上的一份厚礼。(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