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罗公利在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确保实现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

5月15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讨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等工作。罗公利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解放思想,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思路举措,确保学科评估等工作实现新突破。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针对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和学科建设内涵出发,对学校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解读。会议要求各学院要根据本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情况以及下一轮评估的目标,深入开展同类大学、同类学科的对标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确定建设措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2020-2026年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学术学位研究生按一级学科进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修订(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有关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与会人员对各项指标任务及举措进行了讨论。

罗公利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科水平高低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核心标准,做好学科评估工作也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举措的具体行动,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到来之际,全校上下要对相关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对于有关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认识到学科水平是衡量一所学校的核心标准,学科水平和办学水平互为充要条件;认识到竞争是激烈的,竞争的焦点在于学科建设;认识到差距是全方位的,根据学科评估第四轮指标,查找我们和一流学科的差距、和同类高校之间的差距;认识到时间紧任务重,正视存在的差距和激烈竞争的态势,增强干事创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二是解放思想,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八十”思路举措。思想观念不解放,很多问题就会看不到,很多办法想不出来,很多的目标就实现不了,要以想到不敢再想的力度解放思想。一要把握政策导向,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立德树人、破除“五唯”束缚,重视社会服务贡献。二要树立五大理念。即市场化理念,充分认识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法制化理念,制定科学健全的制度;整体化理念,树立“个人服从学院、学院服从学科、学科服从学校”意识;高精尖理念,强化优势特色,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减法理念,合理瘦身打造高水平学科体系。三要落实思路举措,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各个学院、每位教师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引领和保障。

三是对标对表,找准短板,精准发力。要树立追赶目标,学校、学院都要找准目标定位,对准评估指标,找问题看差距,精准攻坚克难,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内解决问题;要精心准备、科学论证,集中力量用在刀刃上,促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四是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增强斗志,确保实现新的突破。本次评估将对我校学科建设成效进行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将全面体现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仅对学科自身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对我校积极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上下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充满信心实现突破;要团结奋斗、拼搏奉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各部门单位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带领全体教师拼搏奉献。

宣传部、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记者:任波 责编: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