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第五次离退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

“人老不失伏枥志,余热生辉耀九重”。6月3日,学校召开第五次离退休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发表讲话,校长姚庆国主持会议并宣读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王少鹏受校党委、校行政委托作离退休工作报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获奖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与会人员观看了由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大学生等共同参演的主题快闪影片“我和共和国一起成长”。

王少鹏在“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 努力开创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新局面”主题报告中对离退休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王少鹏指出,五年来,学校离退休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呈现出稳定、持续、跨越、创新与和谐发展的态势,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两项待遇”的落实、老有所为平台完善、文体活动的开展、信息化建设、落实精准服务理念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改善老同志待遇,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同志生活幸福安宁,形成了尊老敬老、新老团结、与时俱进、共谋发展、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学校离退休工作要以党建为重点,以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一体推进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服务保障、文化养老工作,将着重抓好七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和改进离退休工作。一是发扬优良传统,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完善政策机制措施,继续落实好政治和生活待遇;三是创新养老模式,进一步推进离退休职工文化养老建设;四是树立科学的老年人才观,鼓励、支持老同志更好地发挥作用;五是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活动场所、设施建设;六是对接社会养老机构,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七是加强“三化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工作质量。

罗公利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总结了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离退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对推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离退休工作,罗公利提出三点意见和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定位和职责,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大局;要围绕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明确任务要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工作。我校现有13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老同志们的服务需求越来越高、服务形式趋于多样化,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这些新情况、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离退休工作。工作中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突出组织引导,发挥老同志作用;突出服务保障,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突出改革创新,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使离退休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符合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新时代离退休工作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任务来抓;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离退休工作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忠诚敬业、服务奉献、务实清廉的离退休工作队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做好离退休工作。

罗公利指出,新时代离退休工作肩负着光荣的职责和使命,全校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同时,希望广大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力所能及地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多做工作,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会议对离退休工作战线上涌现出的尊老敬老先进单位、尊老敬老先进个人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罗公利、姚庆国等为获奖代表颁奖。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君、泰安校区团委书记王靖磊、矿业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朱祝武、离退休老同志史国华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在泰安校区设主会场,青岛校区和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韩洪烁 摄影:任卫兵 责编:任波)

为获奖代表颁奖

青岛校区分会场(韩洪烁/摄)

济南校区分会场(云兵兵/摄)